中国大陆 【中美冷战】蓬佩奥故意推遲...

【中美冷战】蓬佩奥故意推遲香港人权报告 习近平只好提心吊胆开”两会“

633

【2020年05月07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鄭平報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当地时间5月6日的国务院记者会上宣布推遲向國會提交有關《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的年度報告。他的表態,令習近平不得不在懸頭利劍之下召開「兩會」。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1月27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法案要求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香港自治情況年度報告,以決定是否制裁損害香港人權的中共及香港官員,並決定是否延續香港的獨立關稅區等特殊地位。該報告原擬本月發布。

不過蓬佩奧6日表示:「我們會延遲向國會呈交(人權法案)報告。我們將審視香港的自治,關注北京在即將舉行的人大會議上是否會採取任何額外行動,進一步削弱中方承諾給予港人的高度自治。」

與中共政協會議並稱全國「兩會」的中共人大會議將在5月22日召開。由於這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的首次會議,因此外界預期,沒有意外的話,香港局勢將是屆時一大焦點。如今,蓬佩奧僅輕輕一帶,將中共人大會議明確為考察對象,以退為進,將了北京一軍。

而且他並未說明報告將延至何時提交。這個報告成了北京頭上的達摩克利斯劍。

近段時間以來,中共再度強推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外界估計,香港親共議員將利用5月底的中共人大會議想辦法推進該條立法。香港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甚至曾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悲觀預期,「除非有不可預測的非人為因素」令兩會被迫停辦,否則不可能阻止北京推行該法案。

蓬佩奧如今推遲報告一事料將對北京有阻遏作用。而值得關注的是,蓬佩奧在4月29日已經公開表示反對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直言這個被稱為「23條」的嚴苛國安法既不符合北京對一國兩制的承諾,也影響美國在香港的利益。

蓬佩奧的決定據估計也將令習近平的「兩會」難上加難。進來中共內鬥已呈白熱化。北京宣布「兩會」會期後不久,就有人分別以鄧樸方及習遠平的名義發表公開信互掐。觀察人士估計,習近平可能選擇嚴厲手段對付港台,以展示自己的鐵腕來震懾國內政壇並轉移矛盾。但在蓬佩奧這份年度報告的威懾下,他的打算估計難以推行。

除香港外,台灣問題據料也會是本次「兩會」的一個關注點。因為台灣總統蔡英文將在5月20日發布就職演說。這之後,5月21日就是中共全國政協會議開幕日,22日全國人大會議則正式登台。

最近美國在台海軍事動作頻頻,以至於中共所謂的軍事專家李杰特意於今日在官媒環球網上發表評論,驚呼「美國人到底想幹什麼?」觀察人士認為,這聲驚呼給喊給北京聽的,不排除習近平有對台灣動武的意圖,但卻令中共內部成員受到驚嚇,引發中共內部的反對聲音。

這樣看來,本次中共全國「兩會」將如何處理港台議題,頗值得關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