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彭定康:習近平為保中共 借...

彭定康:習近平為保中共 借犧牲香港挑起中國人民族情緒

41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20年05月31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之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美國率先做出反應,川普日前宣布取消對香港特惠待遇。香港後一任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則指出,中國在疫情和貿易戰的雙重打擊下,中共政權開始出現危機,習近平為了保中共,不惜犧牲香港,藉此挑起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

據新唐人引述路透社報導,彭定康表示,中共針對香港的「殘暴」(thuggish)壓迫,可能導致香港的資本和民眾外流。

彭定康強調,中共應對疫情失職,再加上美中貿易戰的損失,讓習近平對共產黨在中國的地位感到非常憂心(nervous),不惜冒險引發新冷戰、破壞香港在亞洲金融市場的傑出地位。

「習近平攪動對香港、台灣和其他議題的民族主義情緒,原因之一就是對於共產黨在中國的地位,他比任何一個官員都更為緊張不安。」彭定康說。

他還表示,西方國家不應再對習近平如此天真(naive)。習近平在位已近8年,「我們已經過了那個『不希望冷戰再次發生』的階段,現在我們必須對現實做出反應,習近平似乎就是想要一場冷戰。」

法廣曾分析,北京在此時推出「港版國安法」,一個很重要的政治考量是希望以此引起混亂,轉移人們對中共病毒疫情責任的關注,躲避國內外聲勢浩大的追責要求。

彭定康5月23日接受倫敦泰晤士報(The Times of London)採訪時,指責中共背叛香港人民,再次證明中共不可信。

同時,彭定康和前英國外交大臣聶韋敬(Malcolm Rifkind)發起一份聲明,形容「港版國安法」是對香港的高度自治、法治及基本自由的全面打擊,也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這是「不能容忍的」。

在「港版國安法」引發輿論關注之際,網路熱傳胡耀邦之子胡德華8年前接受《陽光時務》專訪的視頻,談到中共的最高領導人,究竟是為了人民,還是為了黨?

視頻畫面顯示,胡德華受訪地點是在北京會計司胡同25號院的胡耀邦故居。胡德華說,鄧小平和胡耀邦的最核心區別,在於一個救黨,一個救民。今天的改革,是沿著救黨的路線走了下來。 「為黨」就是今天的做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