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彭博:中共要求国企员工毋前...

彭博:中共要求国企员工毋前往英美等5国旅行

282

【2019年01月16日讯】继中国华为集团财务总监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近日又一名华为高管王伟晶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在波兰被捕。日前有美国媒体披露,中共政府有关部门已下令,要求国企员工避免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和新西兰旅行。如果必须出差,要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

《彭博社》日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最近指示国企,尽量避免让员工到美国等“五眼联盟”国家去旅行。如果有国营企业员工若不得不需要到这些国家旅行或出差,则必须事先做好一些特别的防备措施。包括要求国企员工携带的资料和3C产品必须事先经过公司检查,并且将它们存在保密的随身USB里面。

所谓“五眼联盟”指的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这五个国家签定的情报分享协定。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并不清楚中共政府下达的这项旅行命令会延续多长时间。

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彭博社报导的这个消息拒绝给予置评。

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去年12月初在加拿大被捕,并面临着被引渡到美国受审的局面。随后中共国安局以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为由,扣押了两名加拿人(其中一人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导致中国和加拿大以及美国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为此,加拿大政府发布了中国旅行警示资讯,提醒加国公民注意避开“中国(中共)任意执行法律的风险”。

同时,美国正加大力度抓捕并起诉涉嫌窃取美国企业商业机密或高科技技术的中资企业的高管,“五眼联盟”的其余成员国亦齐声批评中共政府支持网络窃密行动。

此前海外媒体爆料,指美国执法机构在调查中兴公司违规向伊朗出售涉美高科技产品时,从抓捕的中兴高管电脑中找到了该公司的两份机密资料,成为起诉该公司的重要证据。

而且,由于这两份机密资料中提及了华为公司也有类似的违规操作行为,促使美方对华为集团也展开了深入的调查,最终导致了华为总裁任正非的长女孟晚舟被捕。所以,有舆论认为,前述彭博社披露的消息中,中共政府要求国企员工到国外出差时携带的所有资料需经公司检查,应该就是吸取了中兴、华为被查的教训而采取的防范措施。

 

(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