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彭博社中国雇员被抓 疑与成...

彭博社中国雇员被抓 疑与成蕾案有关

748
彭博社北京分社中国籍雇员范若伊。(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3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日前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逮捕了彭博社驻北京分社的中国籍雇员范若伊(Haze Fan)。有消息指,范若伊与早前同样因国安问题被捕的澳籍中共官媒主播成蕾是好友,两案或有关联。

范若伊于北京时间12月7日中午后和彭博社失联。彭博社发言人11号证实,中共官方以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出动便衣国安从范的住处将她带走。

外界从社交媒体动态上发现,范若伊与为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任主播的成蕾是好友。

成蕾2月曾在脸书发文指,与范若伊各自向公司争取前往武汉采访新冠疫情,但未获准,因此两人各自为武汉前线医护人员筹募款项与物资,并在数小时募到逾10万元人民币及其他物资,交给准备到武汉的北京协和医院医生。范若伊2018年曾在其Instagram账户上传过与成蕾的合影,表示两人友好关系。

许多观察人士认为,成蕾被捕与中共不同派系内斗有关,此案也是中共渗透海外的一个明显案例。

在范若伊被逮捕后,《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指,彭博高层在电话会议上告诉中国员工,中共当局告诉彭博社,“范若伊被拘留与她的工作无关”。

另外,范若伊的遭遇显示外媒在中国处境的艰难。华盛顿邮报前北京分社社长潘文(John Pomfret)对自由亚洲电台形容,中共抓捕范若伊的手法“差不多跟绑架似的,差不多就像绑架”。

他认为中共意在于驻华外媒记者中制造寒蝉效应:“(情况)还可能继续往下走,现在特别紧张,但是主要对中国公民给外国记者做事情的那些人,压力特别特别的大,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这就是杀鸡给猴看的。”

截至目前,中共并未公布对成蕾、范若伊的具体指控,以及两人是否涉及相同案件。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