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彭博全球50大最具影響力人...

彭博全球5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港黑衣示威者榜上有名

236

【2019年12月05日】(歐洲希望之聲梁路思綜合報導)美國《彭博》商業周刊今日(5日)公布2019年「彭博50」(Bloomberg 50)最具影響力人物,在政治、金融、時尚、科技等領內選出50人,政治一類中,香港黑衣前線示威者榜上有名。《彭博》形容,持續半年的抗爭是一個“沒有領袖的社會運動”。

自2017年起,《彭博》每年年底均公佈“彭博50”名單。彭博資訊最新雜誌,更以戴著黃色頭盔、眼罩、面罩、full gear 的示威者作為其主要視覺圖片。

《彭博》形容,香港示威者人數多達200萬人,抗爭持續6個月,是一場「沒有領袖的社會運動」。

《彭博》提到黑衣示威者的起源,源於香港政府推出《逃犯條例》修訂,引起市民對中國(中共)不透明司法制度的恐懼。示威者大多經由網上討論區動員,上街遊行大致和平,並以雨傘作為抵擋防暴警方的盾牌。

《逃犯條例》修訂雖終究撤回,但示威人士目標擴充至爭取民主的「五大訴求」,包括要求落實雙普選等。由於多項訴求未獲回應,示威衝突持續,警民雙方均出現武力升級。示威者使用汽油彈,燃燒雜物作路障,擾亂鐵路系統,與不同意見人士「私了」,又進行「網上起底」披露警察個人資料作為抗爭的方式。

與此同時,香港警察使用過萬枚催淚彈、實彈(鎮壓),被捕的示威者面對一系列濫權的指控。

值得一提的是,在香港反送中持續半年期間,最轟動的事件當屬「中大保衛戰」與「理大圍困之戰」,理大一共被港警圍困13天後才解封,在示威者被圍困期間,歐洲希望之聲採訪到在理大前線黑衣示威者。他向本台講述當時的局勢和他本人對整個事件的認識。

 

此外,《彭博》還指出,由北京撐腰的港府無視衝突,態度“絕不妥協”,官員認為示威者行動日趨暴力有違民主,紛爭似乎短期內難以平息。港府將香港從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向經濟困境,香港政府預料本年度將錄得十年以來首次衰退。

報道最後指,抗爭令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候選人取得大勝,特朗普亦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達對香港示威者的支持。

其他上榜人物包括:海底撈創辦人張勇夫妻、華人企業家袁征、知名環保活動家桑伯格(Greta Thunberg)、禁止販售攻擊步槍與半自動武器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美國視像會議軟件公司Zoom創辦人等。

此外,根據香港警方消息,反送中運動持續半年,至11月30日止,警方拘捕示威者已達 5,890 人,超過 800 人被落案起訴,被控暴動的佔比超過 500 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