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貿易戰】蓬佩奧:美中...

【中美貿易戰】蓬佩奧:美中仍有更多貿易談判的可能性

245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联社)

【2020年05月08日】(歐洲希望之聲王瓊編譯)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再次為美中之間進行更多貿易談判敞開了機會大門,儘管他更增三倍地指責中共領導人試圖隱藏有關中共病毒起源信息。

蓬佩奧在接受CNBC的「Squawk Box」採訪時說:如果他們想與這個世界站在一起,如果他們對我們說他們對保護知識產權、公平和互惠的貿易感興趣,那麼我認為這是可行的。但是如果他們繼續堅持過去25年所採用的經營方式,川普總統將說:「不行,這對美國人民和美國工人沒有好處,我們將另闢一條路」。

美中兩國於今年早些時候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第二階段」協議目的在於解決一些更具分歧的問題。但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之後,由於中共病毒的爆發使全球經濟受到重創,川普總統表示:如果中國(中共)未能履行其購買義務,他可能會取消該貿易協議。

中共病毒引發了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的新緊張局勢,在此之際,蓬佩奧發表了貿易評論。國務卿近幾天來對中共的言語批評越來越重。蓬佩奧沒有公佈具體線索信息,但他稱中共病毒可能起源於中國武漢的實驗室。

科學家認為,通常在自然狀態下,冠狀病毒起源於蝙蝠。該觀點得到了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的負責人安東尼•福西(Anthony Fauci)的認可,他曾擔任美國政府最傑出的醫學顧問。

國家情報局局長辦公室上週在一份罕見的聲明中說,他已確定該病毒不是人造的。聲明中還稱說,情報界仍在調查這是否是由武漢實驗室的事故引起的。

CNBC的喬•科寧(Joe Kernen)向蓬佩奧問道,他是否有直接的證據佐證他的觀點,或者是否有間接證據。武漢病毒研究所是一家研究冠狀病毒的研究所,位於人們認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起源地。該研究所多年來一直存在安全問題。

關於證據,蓬佩奧說:「對有些人是一手證據,對另一些人就是二手信息來源」。他說,美國人已經「確定」的是,中共官員在首次發現該病毒時,試圖掩蓋疫情實情。

科寧還問蓬佩奧,儘管兩國存在分歧,但美國人是否對進行更多貿易談判的可能性感到樂觀。投資者警告說,中美之間新的緊張關係可能對經濟市場構成風險。蓬佩奧說:我們準備真誠地在這些問題上開展工作,就像川普政府已經在過去三年所做的一樣。

川普週日表示,如果北京不增加購買美國商品履行協議,他將「終止」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該協議要求北京在兩年內購買超過其2017年基準的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據路透社報導,週三,正在參加連任競選的川普表示,他將在一兩週內報告北京是否在按照協議執行。

當被問及在史無前例的經濟下滑的背景,關稅可能給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造成的影響時,蓬佩奧表示,川普正在「爭取」不徵收任何關稅。但他說,這並不是他的頭等大事。蓬佩奧說,「我的首要考慮是,中(共)國是否在做有利於美國工人和雇主的事情。我們已經看到不公平貿易關係已經維持了很長時間了」,他接著說, 「川普總統為美國政府設定了一個基準,那就是我們所做的是否有益於美國經濟增長」。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