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拋棄孔子學院 臺美簽署備忘...

拋棄孔子學院 臺美簽署備忘錄 擴大中英文教學合作

269
「臺美教育倡議」3日在臺北舉辦啓動儀式,外交部長吳釗燮(左)、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右)致詞。(美國在臺協會)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共的「孔子學院」一直被視爲「大外宣」機構,目前已遭到美國爲首的多國要求限期關閉。在美國在臺協會(AIT)及臺灣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的推動下,本週舉行了一系列活動。昨天(3日)首先舉行「臺美教育倡議」啓動儀式,由TECRO代表蕭美琴與美國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簽署「臺美國際教育合作備忘錄」,預計將增進並擴展美臺現有的中英文教學機會,挹注更多中英文師資與資源,支持臺灣教育機構與美國大學的語言課程。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12月2日在“美臺教育倡議”對話中發表講話(圖/臺灣外交部)

出席「臺美教育倡議」對話的有臺灣國安會、外交部、教育部以及美國務院、教育部代表等,美國教育部副部長薩伊斯(Mick Zais)、美國務院亞太局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等與臺灣政府官員透過線上與會。雙方就美國的華語教學需求、美國如何協助臺灣推展「2030雙語國家政策」等議題進行實質且深入的討論。會後雙方並同意建立工作小組,共同持續推動這項重要的倡議。

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和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儀式中宣佈,這個合作倡議將成爲美臺全面教育合作的第一步,未來雙方將持續擴大華語及英語雙向教學合作、推動彼此教育機構交流,並深化美臺青年世代的友誼和美臺夥伴關係。

酈英傑致詞表示,此倡議將特別標誌出臺灣在爲美國及其他國家提供中文教學服務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並將擴大臺灣相關影響力。

酈英傑提到,AIT在2020年對「傅爾布萊特」學術教育交流計劃(The Fulbright Program)的年度資金投入,較前一年多增注了約臺幣600萬元。

他認爲,美臺教育倡議有兩大關鍵趨勢。第一個趨勢是在美國及許多國家,孔子學院因爲涉及中共的審查制度與惡意的影響力操控,目前紛紛被關閉。在各國學生對學習中文依然有濃厚興趣的條件下,臺灣可以扮演起重要角色,因此美方將鼓勵學生赴臺求學,同時也會將更多由美國政府資助的中文學習計劃移轉至臺灣。

第二個趨勢是臺灣政府對英語教育有着堅定的承諾,同時增加英語教學投資讓學生能更加國際化。總統蔡英文也宣佈要讓臺灣在2030年前達成完全雙語,因此美國非常樂意提供這方面的教學支援,協助臺灣達成目標。

美國教育部副部長薩伊斯也談到,可以預料由於孔子學院的關閉,將對美國大專院校和公立中小學造成一些負面效應。現階段,爲美國學生提供中文學習的機會非常重要,因此需要優秀且認同民主價值的中文教師。美方希望能夠促進美臺雙邊教師的互動交流,雙邊對語言教育的合作討論,將能增進並擴大美臺的中英文教學機會。

另一位與會的美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公共外交副助卿包日強(Richard Buangan)也透過預錄影片指出,對美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來說,中文相對重要,美國若要在外交、國防和經濟事務保持全球競爭優勢,就必須精通中文和其他語言。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