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国务卿在曼谷 批中共胁迫...

美国务卿在曼谷 批中共胁迫东南亚邻国

503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AP )

201981日】(欧洲希望之声天羽编译)中美政治局势正处于剑拔弩张的状态下,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今日在泰国曼谷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会面,批评中共在亚洲采取的行动。

10个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简称东盟)外长峰会7月31日在泰国曼谷开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等都出席了这次峰会。本次峰会主题,将包括自由贸易、南中国海与朝鲜半岛无核化等多方面。

蓬佩奥在曼谷会议上提出,反对中共在南中国海争端与湄公河上的大坝建设方面对东南亚邻国的胁迫,以及美国与中国(中共)存在的分歧。

蓬佩奥表示,两国都希望改善贸易关系,我们正在与他们在许多方面合作,并提到美国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制裁,台湾和繁忙的南中国海航道等问题。

早些时候,王毅称他和蓬佩奥曾讨论过如何推动中美关系。

美中谈判代表周三在上海结束了短暂的贸易谈判,但几乎没有任何进展迹象,双方同意在9月份再次举行会谈,延长了世界两大经济体长达一年的贸易战中的不安休战。

在曼谷,蓬佩奥表示,中共早些时候在湄公河上游建坝,造成了东南亚河流下游水位十年来最低,他敦促地区盟友反对中共对南中国海的胁迫。

当晚他与泰国同行一起露面时,话题又回到了美国的谈话要点,例如逃离东盟成员国缅甸的罗兴亚难民的困境,以及在袭击霍尔木兹海峡的油轮后与伊朗的紧张局势升级。

蓬佩奥说,他曾敦促盟友维持制裁,刺激与朝鲜的外交,反对中共在南中国海的强制行为,倡导罗兴亚人安全和有尊严地自愿返回家园,并与伊朗对抗侵略

他补充说,美国准备重启非核化谈判,尽管朝鲜前一天试射了导弹。我们随时准备继续与朝鲜进行外交谈判。很遗憾,我似乎不会有机会这样做。

朝鲜外交部长李永浩取消了在曼谷举行的东盟会议之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