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庞毕度中心的《声之绽》

庞毕度中心的《声之绽》

769

 

在台湾文化部与驻法台湾文化中心的强力支持下,著名的观念及行为艺术家李明维,继去年应邀在法国庞毕度中心40年馆庆于大厅展演《如实曲径》乙作之后,将于10月10日至11月4日,再度受邀至该馆发表《声之绽》(Sonic Blossom),并成为第一位在其国立现代美术馆展厅发表作品的台湾艺术家。

 

《声之绽》一如李明维的其他行为装置创作,并非常规的静态展览,而是选择数位一起合作的声乐家轮流在博物馆展览空间演唱五首舒伯特的抒情歌曲,进行方式是声乐家在展览期间于展厅踱步游走,随机挑选合适的观众,并询问对方是否愿意接受一首歌曲赠礼。若经同意,声乐家即从《你是安宁》、《给月娘》 、《慕春》、《夜与梦》与《水上吟》五首舒伯特曲目中挑选一首,为这位应邀从容安坐在展厅已备置椅子上的幸运观众献唱。

作品发生的时间与地点因此取决于声乐家与参与者的偶遇,仿佛昙花一现,在美术馆展览空间短暂绽放又卷藏,也延续了李明维多年来一脉相承的互动式创作观念。

李明维表示,《声之绽》的创作灵感来自数年前照顾母亲心脏手术后康复期间,聆听舒伯特曲目所得到的希望和安慰。十分喜爱古典乐的李母经常在李明维童年时播放舒伯特抒情曲作为收敛躁动儿子的方式。没想到多年后,这些曲子重新成为艺术家意想不到的礼物,再度慰藉这对母子的心灵,也显然帮助了李母的康复。

面对生病、脆弱的母亲,艺术家体认到死亡的真实与迫切存在,也感悟到有一天亲人及自己都将离世,人的生命就如舒伯特的乐曲一般短暂,但也因为如此而美丽。作品意涵的回忆追述与展望,透过音乐传递回馈、赠与,并散播爱及感恩。作品的底蕴在既定的时空中以行动仪式、音乐、眼神、聆听等形成流动,不可预料的感知经验更串连与丰厚了这件创作。

《声之绽》原系2013年南韩首尔国立现当代艺术馆所委任制作,陆续曾于波士顿美术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全球重要馆舍的发表,为作品在不同时空下呈现不同视听觉特殊情境。此次庞毕度中心将《声之绽》安排在其现代美术馆的五楼展览室展演,不但跟其他名闻国际的现当代艺术家之美术珍藏相互辉映,也成为首位在法国国立现代美术馆展厅发表作品的台湾艺术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