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盘点今年两会雷人提案

盘点今年两会雷人提案

627
中共全国两会资料照(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9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共每次两会都会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一些雷人提案,今年也不例外。本文为读者盘点今年两会的雷人提案。

一、提议“恋爱课”设为必修课

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称,目前,中国面向适婚人群的婚恋教育尚处于初级探索阶段,高校开设的恋爱课多是选修课。为此,她建议,将婚恋教育设为高校学生必修课,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等方式对大学生进行婚恋教育,并且结合实际案例系统编撰婚恋教育课程教材。

有网友怒斥,“这是什么狗屁不通的委员?学这个干嘛?年轻人不想结婚有错吗?就这水平当什么委员,去婚介所当个业务员差不多!”

二、提议器官捐献率纳入城市考核

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称,中国人口众多,患者数量庞大,器官严重短缺的问题依然存在,“要形成全社会推动器官捐献的氛围,当地政府的推动更是必不可少”。他建议,将器官捐献率作为一个文明城市考核的标准之一。

对此,时政评论员秦鹏发推文说:“这个畜生,杀红眼了。”

据陆媒报导,陈静瑜是“中国肺移植手术第一人”,至今中国七成肺移植手术都是他及其团队经手完成。其微博披露,他所在的无锡市人民医院进行“器官移植”的肺源几乎随要随到。他还称,死囚供体取消后,现在比以前更忙了,三天做一台“器官移植”手术,自己已经完成了一千多例肺移植手术。

曾在哈佛大学做医学研究的汪志远表示,即便在全球“器官移植”最发达的美国,这样的大器官移植一般都要等2-3年。而陈静瑜团队的这个肺移植手术,从寻找器官、配型、得到器官这个过程,仅用3、4天,超乎常理。

此前,位于伦敦的“独立人民法庭”发布判决报告指,中共在持续实施一项由国家执行的“活摘器官”活动,而法轮功修炼者是主要的受害人群。该法庭裁定“中共犯下反人类罪行”。卫报、路透社、澳洲广播公司新闻网、澳新社、天空新闻等西方主流媒体都以“中共仍然在强行摘取羁押者器官,其中主要是法轮功学员的器官”为标题报导了这个消息。

三、建议结婚年龄降至18岁

中共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称,当前大陆法定结婚年龄为男满22岁,女满20岁,这一规定是因上世纪80年代人口急剧膨胀、远超社会承载能力,所作出的控制人口增长的手段,是晚婚晚育理念的制度化。不过,由于近年“少生优生”生育观念成为主流,令大陆生育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口老化加剧。所以他建议修改结婚年龄降低至18岁。

他的建议引来网友一片倒的批评:

“什么人都可以当政协委员.以前是杀猪的吗?”

“这位鲁委员自己的孩子18岁了吗?赶紧结婚,不结婚判刑”

“房价不解决降到多少岁都没用”

四、建议取消英语必修

中共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称,英语教学课时约占学生总课时的10%,但英语只对不到10%的大学毕业生有用。成果应用率低,课程设置不普惠。他还称,翻译机可以提供包括英语在内的多种语言、涵盖衣食住行等领域、不低于大学英语6级水平的口语翻译服务,技术十分成熟。

许进建议,改革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的必修课地位,增加音乐、体育和美术等科的占比。

大量网友嘲讽他“没脑子”。

“迎合上意也要有点脑子,不学英语怎么在世界上立足?英语是全球官方语言,难道中国人都不学英语出去都是翻译软件吗?”

“翻译软件和自己会说英语能一样吗?你这是鼓励人们不用脑都借助手机吗?那还上课干嘛?什么东西都直接百度就行了吗?自己不努力也不让别人努力吗?”

“不让学英语体现你的爱国了?是不是考虑把自己孩子先从国外接回来?”

五、建议缩短学生教育学制

中共人大代表张红伟称,正常情况下,一个孩子从7周岁开始上小学,高中毕业19岁,大学毕业23岁。如果再接受研究生教育,走出校园时已经是26、27岁。如遇到就业难,很可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时已经接近30岁。

张红伟认为,学制太长,推迟了就业时间,导致各种社会问题,如教育成本高,增加家庭负担;婚育时间明显延迟等。

他建议缩短教育学制,小学由六年制改为五年制,高中由三年制改为两年制;高职改为二年制,普通大专学制改为两年半;推行“十年义务教育”(现时九年)即小学5年+初中3年+高中2年的学制。

对此,有网友表示,“拔苗助长,这样可以变相推动年轻人早点结婚生子给你们养韭菜,这是博眼球想当网红吧,这种提案简直就是笑话。”“婚育时间延迟还不是因为房子太贵、工作难找、经济负担重造成的嘛,这跟学制时间长有啥关系?”

六、建议设计并制作“国服”

中共政协委员、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建议政府设计并制作“国服”,称这不但可以创造众多就业机会,还有利于“宣示国家主权”,可以“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民族自尊、激活民族自豪感”,还必然能在国家庆典、节日、接待等场合发挥其“特殊作用”。

对此,有不少网友认为,这种事情没必要扩大到国家层面,国人的文化需求多样化是件好事。还有人说,目前鼓励汉服就可以了,“国服”没什么必要。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