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拍卖”自己 全球最大...

“拍卖”自己 全球最大艺术品拍卖行身价37亿美元成交

1487
苏富比拍卖行在拍卖中。(苏富比拍卖行官网)

全球艺术品拍卖龙头苏富比(Sotheby’s)周一宣布,法国电信和媒体大亨德拉希(Patrick Drahi)斥资37亿美元(约新台币1166亿元),收购这家于1744年在英国伦敦成立的国际拍卖公司。

据法新社报道,作为艺术界最大的企业之一,苏富比刚被法国和以色列双国籍的藏家、欧洲电信与媒体集团Altice董事会执行主席老板帕特里克·德拉希(Patrick Drahi)全资拥有的BidFair USA收购,成为私人拥有的拍卖行。自此,这个于1744年在英国伦敦成立、全球最古老的拍卖行之一,自1998年在纽交所上市后结束了其31年纽约上市公司的身份。专家预计这起收购可能会对今后拍卖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苏富比声明称,这笔收购以37亿美元成交。声明表示:“这份报价较6月14日收盘时高出61%,比该公司30个交易日的加权平均股价高出56.3%。”同时,精品投行LionTree Advisors在这笔交易中担任苏富比的财务顾问。一旦交易完成,苏富比将告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长达31年的上市公司生涯,再度重归私人所有。

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苏富比是一家拍卖行,以拍卖艺术品及文物而著称。现在苏富比每年的成交额大约为20亿美元,办事处设于英国伦敦庞德街及纽约曼哈顿约克大道。

据报道,苏富比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泰德·史密斯(Tad Smith)在声明中表示:“帕特里克·德拉希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一位企业家之一,我代表苏富比的每个家庭成员,欢迎他的到来。”帕特里克以一贯创新和独到见解被大家所熟悉,他创立并领导了世界上一些最成功的电信、媒体和数字公司。他有长远的眼光,并认同我们的品牌愿景——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并运用创新提升公司对客户和员工的价值。此次收购将为苏富比提供一个机会,在一个更为灵活的私人制度下,加速过去几年成功的增长计划。”

报道称,拍卖行的董事会已经和德拉希的BidFair USA签订协议,股东(包括员工股东)将以每股57美元的价格换取现金,远高于目前它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在过去的一年里,该公司股价下跌逾40%,从56美元跌至32美元左右。纽约时间6月17日早9:40时,在收购的消息被证实后,该股已反弹逾每股55美元。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笔交易是德拉希主动提出的,各方进行了紧张谈判才达成。据一位参与交易的人士透露,这位法国-以色列企业家喜欢收藏艺术品,近年寻求在自己发家的电信行业以外提升知名度。

据《福布斯》报道,德拉希的净资产高达93亿美元,是一位电信巨头,拥有Altice NV(Altice NV是他创立的一家上市的跨国电信和媒体公司)60%的股份。《福布斯》称,德拉希通过收购落后的有线电视和移动运营商,创建了Altice。他最引人注目的收购案包括:2015年以90亿美元收购有线电视运营商Suddenlink70%的股份,以及以177亿美元收购美国有线电视公司Cablevision。

德拉希在声明中表示,“我在为我的家庭进行投资,我以个人持股的方式进行投资,用的是我长此以往的眼光与眼界。”他还表示,这一举措不会与欧洲、美国Altice电信公司在资金上有所牵扯。他指出:“对苏富比的管理充满信心,收购公司不会对苏富比既定好的战略有任何改变。在我的全力支持下,管理层以及他们在世界各地杰出的团队和骨干将继续协同合作。”

他补充说,“我将和我的家人一道,我们非常热情地与苏富比目前的管理层和团队共同打造苏富比的未来。这是一家充满魅力且多元化的公司,有着通过文化和艺术将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的悠久历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