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排除中共!臺美日歐將在臺灣...

排除中共!臺美日歐將在臺灣舉辦「重組供應鏈」論壇

605
臺美歐日將同臺舉辦「重組供應鏈」論壇(新唐人亞太臺影像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9月3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及中共當局的戰狼外交表現,促使世界供應鏈加速重組。美國在臺協會(AIT)9月2日宣佈,將在4日與臺灣政府以及歐洲和日本的駐臺機構,共同舉辦「重組供應鏈」論壇,討論如何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的合作等問題。分析指,世界在擁抱臺灣、拒絕中共,努力創建一個排除中共的世界製造業產業鏈。

美國在臺協會2日表示,供應鏈的加速重組是目前最顯著的全球趨勢之一,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及其帶來的長期影響,將促使世界各地的經濟體尋找可信賴的貿易伙伴和供應鏈。臺灣在重塑全球供應鏈,以維護國際社會的健康、安全和繁榮上,能夠扮演獨特的角色。

根據AIT資料,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歐盟駐臺代表高哲夫、日本駐臺代表泉裕泰代表,將與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外貿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同臺出席「重組供應鏈」論壇。而各國駐臺機構作用等同大使館,凸顯這次論壇的高級別。

值得關注的是,正在臺灣訪問的捷克第二把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也將出席這次論壇。日前韋德齊代表團已與臺灣簽署了三大經濟合作備忘錄,這次合作還被視爲臺灣進入「歐盟市場的敲門磚」。以中文說出「我是臺灣人」、表達對臺灣自由價值支持的韋德齊,向臺灣承諾:「我們幫您們打開歐洲之門,您們會幫我們打開亞洲之門,這就是(民主國家真誠)互利。」

美國國務院也在韋德齊訪臺期間,宣佈將舉辦「臺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由美國務院第三把手、次卿克拉奇主談,這也是目前臺美經貿對話史上的最高級別。克拉奇更有意親自率團來臺,雙方正加速推進相關規劃,對話有望本月就可以舉行。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透露,臺美雙邊會在美國印太戰略、供應鏈重組上有深入交流。半導體、5G等也一定會談到。

AIT處長酈英傑8月底出席臺灣「2020年國際投資論壇」時就曾表示,美國要確保供應鏈不會再被中共這樣的政府進行政治綁架,將致力於與臺灣、日本、歐盟等理念相近夥伴合作,發展基於共享價值的新供應鏈。而臺灣是全球高科技貿易及美國科技供應鏈當中的「關鍵匯聚點」。

而日本方面,已由政府大手筆提供700億日圓資金,補助87家日企從中國撤出生產線。《日經亞洲評論》2日發表社論說,美中兩強相爭臺灣半導體技術之際,日本應深化和臺灣經濟合作,並和美國維持結盟關係,站隊意味明確。

財經專業評論人士財經冷眼針對臺美歐日共同舉辦「重組供應鏈」論壇分析說,這是臺灣外交取得的大突破,其在世界經濟中的份量大增, 這基本是另外一個排除強國的製造業版TPP。未來如果把韓國、印度、越南、墨西哥納入進來,全世界高、中、低製造業產業鏈就齊了!強國將慘遭孤立!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