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欧洲智库主席:意大利对“一...

欧洲智库主席:意大利对“一带一路”寄予希望太天真

405
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美联社图)

【希望之声2019年4月6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编译)乔治 C.马歇尔欧洲研究中心战略计划部主席瓦尔博纳·泽内莉(Valbona Zeneli)博士周三在国际新闻杂志“The Diplomat”网站发表文章指出:“意大利希望加入‘一带一路’能为意大利公司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在短期内这可能看起来很乐观,但从长远来看,这太天真。”

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负债累累

泽内莉博士在文章中表示,中共和意大利之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MOU)虽然没有法律束力,但却是一份雄心勃勃的文件,目的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合作领域涵盖贸易、投资、金融、运输、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然而,中共的“一带一路”是通过牺牲东道国的利益而为中国企业和资本(大都是国有企业)提供新的市场机会的平台。北京已经被指责利用其经济,控制所投资国家战略上重要的基础设施,而与其合作的各国则对中国负债累累。

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的原因

泽内莉博士在文章中分析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的原因时表示,意大利过去二十年来经济增长放缓,自2001年以来,平均GDP增长率为0.25%,而欧盟平均水平为1.7%,意大利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0%。意大利政府希望“一带一路”能为意大利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开辟新的机遇、为意大利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

意大利最新举措表明已向中共妥协

泽内莉博士认为,中国银行可能会为意大利一些必要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但人们担心这可能会导致新的和不可持续的财务状况,因而“一带一路”项目会使意大利在经济和政治上更加依赖中(共)国。她在文章中写道,自2000年以来中国在意大利投资了160亿美元的股票,本月欧盟希望讨论通过实施筛选中国在欧洲战略地区投资的新机制,然而意大利却投了弃权票。

意大利必须与欧盟联为一体才有实力

泽内莉博士在文章中指出,意大利希望通过与中国加深贸易和投资关系促进意大利的经济发展。然而目前在意中合作中意大利处于弱势,只有借助于欧盟,意大利才能增强讨价还价的能力。

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的可能后果

泽内莉博士表示,意大利希望通过加入“一带一路”为意大利公司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在短期内这可能看起来很乐观,但从长远来看,这太天真,因为欧盟与中国(中共)打交道多年,可是欧盟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在中国并没有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权)。而且从长远眼光来看,加强了的交通网络系统以及中国(中共)未来掌握对(意大利)基础设施和战略投资的控制权,这(都)可能会摧毁意大利的本地工业。

加入“一带一路”国家的特征和结局

去年10月日本一家媒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中共“一带一路”项目能够得逞,主要是中共利用目标国渴望投资的心理,恣意而为。中共与目标国家签订合作协议没有固定的规则,基本由中方根据情况灵活的临时制定规则(rules on-the-go),合作规则不断变化,而且对目标国家合作者的限制繁多,以此建立起一种新的合作模式。这种模式使其投资的目标国家最后深陷债务危机,因而迫使这些国家赞同、接受并承认中共的运作模式。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