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欧洲智库主席:“一带一路”...

欧洲智库主席:“一带一路”在欧的目标 进入欧洲“核心经济”

718
中国承诺耗资数十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倡议示意图。(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19年4月7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编译)乔治 C.马歇尔欧洲研究中心战略计划部主席瓦尔博纳·泽内莉博士(Valbona Zeneli)近日发表文章指出:北京“一带一路”已经慢慢渗透到欧盟中部和南部的“软弱”边缘,其目的是进入欧洲的“核心经济”(core economies),同时从战略上控制主要航运港口作为中国产品进入欧洲的立脚点。

“一带一路”是(中共)扰乱国际秩序的一种方式

据位于日本东京的在线国际新闻杂志“The Diplomat”近日消息,泽内莉博士在文中表示,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中国梦”的组成部分,这个倡议野心勃勃,它是被中共写入宪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落地平台。“一带一路”是对全球领导地位的公开竞争、把中(共)国置于中心的扰乱国际秩序的一种方式。

最初欧洲认为“一带一路”为经历欧元区危机的欧洲提供了经济复苏的真正机会,过去15年来,欧盟一直称中国为“战略伙伴”,对“一带一路”采取“观望态度”。欧盟近来才表现出担忧,开始普遍认识到,“一带一路”的做法与欧盟有利于贸易自由化的议程背道而驰。作为对“一带一路”的直接回应,欧盟根据西方的经济和制度规范及原则发布“连通欧亚大陆战略”(Strategy on Connecting Europe and Euro-Asia)。

欧洲处于决定性的时刻

泽内莉博士在文中写道,欧盟在(3月)所做的战略沟通前景(strategic communication mapping)报告中首次把中国称为争取技术发展领先地位的“经济竞争者”、推动替代治理模式的“体制竞争对手”表明,中(共)国在欧洲日益增强的经济和政治上的影响引起欧洲大陆政策制定者的关注。欧盟对北京的这种回应,对欧洲来说这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

中共已经渗透中南欧

泽内莉博士指出,当欧盟制定其战略的时候,中共正在工于心计的瞄准南欧和中欧国家。在意大利之前,就已经有13个欧盟成员国与北京签署了双边协议,正式成为“一带一路”的成员。2012年开始通过 “16 + 1”平台, 11个欧盟中东欧等成员国与中国会谈合作事宜;此后,另外两个欧盟国家希腊和葡萄牙也加入了“一带一路”。所以,“一带一路”已经慢慢渗透到欧盟中部和南部的“软弱”边缘,其目的是进入欧洲的“核心经济”(core economies)区,同时从战略上控制主要航运港口作为中国产品进入欧洲的门户。

“一带一路”是中国与欧洲关系面临的主要结点

泽内莉博士认为,意大利是 21世纪“一带一路”框架内不可或缺的组成一部分,是中国在欧洲的最重要战略参与者的代表。意大利的港口威尼斯(Venice),“的里雅斯特”(Trieste,)和拉文纳(Ravenna)及斯洛文尼亚的港口科佩尔(Koper)和克罗地亚的里耶卡或阜姆(Rijeka或Fiume)“五个港口”计划是中国的旗舰项目。可以说,“一带一路”是中国与欧洲关系面临的主要结点之一。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