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欧洲硬起来!中共驻欧盟大使...

欧洲硬起来!中共驻欧盟大使张明当面挨批

454
欧盟外交委员会于9月21日与中共召开辩论会(中央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2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日前中共外长王毅、中共主席习近平先后拉拢欧洲“联欧制美”,却都碰了一鼻子灰,如今中共驻欧盟大使张明在中欧辩论会上又遭打脸,被要求在香港人权、台湾、新疆、南海等问题上改变,欧洲官员还炮轰中共的军事威胁,而张明挨批,越解释越尴尬。

中央社报道,欧盟议会外交官员及欧洲议会议员于当地时间9月21日傍晚与欧盟外交事务(EEAS)亚太总司总司长维刚(Gunnar Wiegand)及中共驻欧盟大使张明举行视讯辩论会议。会上欧洲官员在中国人权、人工智慧、数据技术及对欧洲贸易未实现的承诺等各方面施压中共必须改变。

维刚质问,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但“有多少欧洲公司可以在中国大陆独立展开业务?有多少欧洲研究人员能够访问中国大陆顶级的研究计划?”欧洲企业及公民期待解决这种缺乏平衡互惠的情况,而欧盟主席在今年6月及9月14日与中共领导人通话时,已经向北京传达需要改变。

他直言, 2020年是欧中关系的关键一年,这一年中发生的很多事情,例如美中贸易战、中共病毒疫情(武汉肺炎)的爆发,以及中共在香港强制实施的港版国安法都影响了欧洲与中国的关系。

他指出欧洲希望与中国建立互利互惠的合作伙伴关系, 共同致力于解决伊朗、阿富汗等议题,但欧盟将对中共采取更加稳健、更实际的应对方式;而且欧盟在与中共交往时将更坚持原则。

欧洲议员在会议上除了表达他们对于香港及新疆人权问题的关切外,也发出了强大的支持台湾的呼声。欧盟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团长比蒂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在会上敦促中共降低台海和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他强调说:“如果中(共)国欲崛起,必须是和平崛起,不应该对台湾动武。”

欧洲议会友台小组主席盖勒(Michael Gahler)指出,中共军机最近几天进入台湾领空的行为是不当行为,这将不利于争取欧洲支持“一中”政策。

捷克籍欧洲议员格瑞洛娃(Markétka Gregorová)则质疑,中共何以有权威胁捷克代表团访问台湾。

他还强调了欧盟与美国的跨大西洋关系。他说:“ 在欧盟坚持与美国和中共同时保持亲密关系时,我们也非常清楚,无论欧美政策的分歧多大,跨大西洋关系都更密切和深远。 ”

维刚最后强调了欧盟正在加强与台湾的交往,欧盟希望南海争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解决,并敦促中共允许独立调研员调查新疆和西藏的情况。

在讨论新疆和西藏问题时,议员们还多次谈及遭到中共迫害的维吾尔族经济学者土赫提(Ilham Toxti)。

而当张明为中共辩解时,反引来议员更多追问,连维纲都主动表示,要对台湾议题补充说明。张明显见被动与尴尬。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