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国首相停职在即 11位参...

英国首相停职在即 11位参选者竞逐保守党党魁战犹酣

307
脱欧乱局引发动荡 法国对上万企业发出预警(美联社图)

英国保守党副主席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周二(28日)加入该党党魁的竞逐,成为自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宣布将于6月7日停职后的第11位竞选人。

截止目前,与克莱弗利一起,竞逐特蕾莎·梅职位的确认候选人是:环境部长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卫生部长马修·汉考克(Matt Hancock)、外交大臣瑞米·亨特(Jeremy Hunt)、内政大臣萨义德·贾维德(Sajid Javid)、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保守党下议院领袖安德莉亚·李德森(Andrea Leadsom)、住房部长德·麦特豪斯(Kit Malthouse)、前工作和退休金秘书艾斯特·麦克维伊(Esther McVey)、前英国脱欧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和国际发展部长罗里·斯图尔特(Rory Stewart)。

“后来者居上”的克莱弗利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一封公开信中,克莱弗利阐述了他作为领导者从一开始就支持脱欧。他说:“我从未对过程的复杂性视而不见,而且我一直对那些提供人为简单解决方案的人感到不安。”

星期天(26日),在英国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揭晓,执政的保守党遭当头一棒,保守党及工党传统两大党双双惨败,要尽快“脱欧”的脱欧党及亲欧的自民党表现理想。保守党得票率更只有不足一成,得票率下降到只有9%。这一结果不仅是该党此前在欧洲议会选举中最糟糕的,也是保守党在全英国选举中有史以来最差的表现。这一结果似乎也证实了民意调查的信息,即民众不满目前僵局,对“脱欧”立场亦渐趋两极化。

报道说,克莱弗利还显然意识到了团结党的必要性,他说:“除非政党团结一致,否则我们不能把国家重新组合起来,如果党从其边缘领导,党就不能团结起来。” 他写道:“为了激励英国人民,我们需要看起来与众不同,听起来不同,并提供新的东西。我相信我能做到这一点。”

观察人士分析:虽然莱弗利有些“姗姗来迟”,但以他的现在位置,以及他的主张和经历,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意味。

早就渴望“最高职位”的约翰逊

早在任伦敦市长时就渴望担任最高职务的目前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是大热人选之一,表示希望能务实地从欧盟脱离,但是作为谈判战术,英国也必须为无协议做好准备。无论是否达成协议,英国将于10月31日的最后期限离开欧盟。

现年54岁的约翰逊去年因为反对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而辞去内阁职务。约翰逊2016年有意角逐保守党党魁未果,被特蕾莎·梅任命为外交大臣,但再三失言。他去年7月辞去外相之前,就已经因为不满英国政府脱欧策略,多次对女首相开炮。

约翰逊运用个人政治魅力,加上受到保守党基层欢迎的“接地气”特质,并透过每周投书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来抨击特蕾莎的政策,维持自己的政治声量与个人形象。但在议会里,约翰逊的人气并不强。

国际发展大臣斯图尔特称,他绝对不会接受前外交大臣约翰逊的领导,因为约翰逊倾向于无协议脱欧。

指无协议脱欧为“政治自杀”的亨特

除了约翰逊之外,可能挑战保守党党魁选举的人还包括现任外交大臣瑞米·亨特。2016年脱欧公投时属于留欧派的亨特,曾在与欧盟的谈判过程中,批评欧盟的处理方式“傲慢”而引发争议。

52岁的亨特曾表态有意接手首相工作。他曾是一名企业家,精通日语,也是具备弹性思维的政治人物,他曾在负责英国国家医疗保健服务(NHS)期间,率领同仁走出财务危机,留下很好的口碑。

据英媒消息,亨特最近也邀请媒体到家里进行人物访谈,表态争取接班的动作频频。在英国首相的接班人选中,他是反对无协议脱欧的层级最高人物,也藉此和敌对的角逐者划清了界线。

亨特在周二的《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撰文指出:“试图透过全国大选实现无协议脱欧,并非解决之道;这是政治自杀。因此提出一份不同的脱欧协议才是唯一解决方法。如果我是领袖,这将是我将追求的方案。”

“跃跃欲试”的首位亚裔内政大臣贾维德

另外一名参选的人物是内政大臣贾维德(Sajid Javid)。49岁的贾伟德周一(27日)透过社交网站上载宣布参选片段,他指现时是时候重建互信,团结一致为国家创造新的机会。他又说刚结束的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明确显示,英国当前首要是必须落实脱欧,并修补社会撕裂,他承诺会尽全力为国家人民争取最大利益。

巴基斯坦裔的贾伟德,去年四月接替因为捲入移民风波而辞职的安珀·路德(Amber Rudd),成为英国首位亚裔内政大臣。贾伟德主张经济自由,在2016年公投时支持留欧。他近日遭到自由派人士批评,说他剥夺了一名曾加入伊斯兰国(IS)的年轻妈妈的国籍权利。

慷慨派发300万英国国籍的环境大臣戈夫

环境大臣戈夫同样被列在可能的人选名单,在政坛沉寂一年后,于2017年6月重返内阁,出任环境大臣,祭出一系列环保政策攻占新闻头条。随著梅内阁成员不断出走,戈夫在这个摇摇欲坠的政府内俨然成了最坚决的疑欧派人物之一。

当地时间5月27日,英国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宣布参与保守党党魁竞选,并承诺如果日后当选首相,将向300万欧盟民众免费提供英国国民身份。

2016年,英国在“脱欧”方案中保证,在英欧盟民众的各种权利将不因“脱欧”而被收回。“脱欧派”戈夫27日进一步承诺,将向任何想要获得英国国籍的、在“脱欧”前出现在英国国内的欧盟成员国国民免费提供英国国民身份。戈夫称,此举将帮每位申请者省下1000至2000英镑的申请费用。

消息人士称:“迈克尔·戈夫意在团结整个国家。宣告保障在英的欧盟民众的权利,并且向那些在公投期间就合法留居英国的人慷慨提供公民身份,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当仁不让”的群英 v “无可奈何”的梅

 前脱欧事务大臣拉布26日对《每日邮报》(The Daily Mail)表示,他倾向有协议脱欧,但布鲁塞尔可以不把英国的意见当一回事,“除非我们清楚表明,假如欧盟不让步,我们就会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条款脱欧”。

卫生大臣汉考克则称,脱欧协议必须通过议会表决,特雷莎•梅的继任者必须对议会有坚定忠诚度。

保守党前下议院领袖李德森表示,如果必要,她将支持无协议脱欧。李德森在2016年脱欧公投过关后,出马与特蕾莎·梅竞争保守党党魁与英国首相一职。她在22日晚间发难请辞,此举加快后者下台速度,她也重申自己身为脱欧派战将的立场。

首相生涯踏入倒数阶段的特蕾莎·梅,周二最后一次以国家元首身份,出席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峰会。她重申,有协议下脱离欧盟是最好选择,但要交由其继任者与国会议员决定。特蕾莎·梅敦促她的继任者在议会寻求就英国脱欧问题达成共识。

据报导,特蕾莎·梅原本是主张硬脱欧,但是因为其内阁在脱欧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分为硬脱欧和软脱欧及留欧三个派别,为了调和三个派别的不同主张,特蕾莎·梅表现出软脱欧倾向。当脱欧协议迟迟不能得到通过,而有人提出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时,她宁愿无协议脱欧,也坚决反对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根据民调,如果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支持留欧的人极可能占多数。

特蕾莎·梅2016年7月接任前首相卡梅伦,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史上第二位女首相。然而,上台之后的特蕾莎·梅却深陷“脱欧”泥潭。由于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三次未能通过议会表决,英国未能在今年3月29日如期“脱欧“,最终“脱欧”日期定为10月31日。特蕾莎·梅在保守党内的支持率也随之直线下降,虽然艰难挺过了一次保守党内不信任投票、一次反对党工党提出的政府不信任投票,但“脱欧”陷入僵局,特蕾莎·梅面临巨大压力。辞职,实属“无奈”!

显然,新党魁的竞逐可能决定英国如何脱离欧盟,甚至是英国是否脱欧,以及在英国各主要政党因脱欧严重分歧与动荡时,是否举行新的全国大选。

保守党党魁提名期将于6月10日结束,之后,保守党国会议员将从6月10日的一周开始对候选名字将用于领导进行投票,每一轮都会将名单上的最后两名淘汰,直到只剩下最后两名候选人。保守党全国代表大会将在七月底召开,投票产生新的党魁。这是保守党所有党员第一次直接投票产生党魁。

 

 

责任编辑:唐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