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欧洲议会选举在即 德国参选...

欧洲议会选举在即 德国参选党波涛暗涌

580
欧洲议会选举五月登场(德国之声图片)

欧洲议会选举即将于5月23日拉开帷幕。德国联邦议院现有6个政党都将参选,包括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CDU)及其姐妹党基社盟(CDU)、执政联盟中的中左翼党派社民党(SPD)、作为反对党的左翼党(Die Linke)、绿党(Die Grünen)以及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AfD)。选民将从41个政党中选出96个席次。

据德国之声报道,时隔5年,欧盟将于下周迎来第九届议会选举,同时还将改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议会议长、欧洲央行行长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五大职位。在右翼势力崛起、欧洲一体化受到威胁的背景之下,这场选举无疑至关重要。

据报道, 2018年初,德国执政党(联盟党与社民党)组阁后,民意支持率屡创新低。去年底,连任总理13年之久的默克尔宣布不再寻求连任后,联邦各反对党纷纷祭出大旗为自己造势,试图在乱局中为自己赢得更多的选民。而近年来迅速崛起的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表现得尤为激进。

2019年伊始,德国选择党就为德国政坛投下一枚“重磅炸弹”。德国选择党提出:“如果在现有的欧盟体制下,我们的基本改革要求无法在一个立法期内得以实现,我们就会考虑让德国退出欧盟,或有序地解散欧盟。如果有必要的话,建立一个全新的欧洲经济利益共同体。”

提案中还明确要求政府停止接纳难民,拒绝欧盟走向政治上的统一,或发展成类似于美国的联邦制,而是要求欧盟成为一个单纯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同时所有成员国完整地保留各自的主权。另外,提案还要求欧洲议会把现有的751名代表缩减至100名,同时取消他们在法律上的特权。提案最后,再次重提该党建党时的核心纲领:“退出欧元区”。提案称,目前的欧洲共同货币形式对于德国纳税人而言,十分不合理。

报道说,在上届(2014年)的欧洲大选中,基民盟和基社盟共获得了34个欧洲议会议席,绿党拿到了11个,德国选择党7个。但今年的局势大有不同。本次选举的投票者包括6080万德国公民和390万居住在德国的其他欧盟国家公民。按当前德国选择党在德国民众中的支持率(14%-15%)来算,该党在即将到来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至少能够翻倍。

德媒分析认为,德国选择党早早就为选举造势的理由显而易见,他们有意在欧洲议会上与其他反欧洲的民粹政党组成联盟,挑战欧洲人民党的地位。对此,德国基社盟副主席韦伯(Manfred Web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德国选择党已露出了真面目,“公民需要清楚,(德国)选择党是德国的脱欧党。”

2018年11月,韦伯赢得了欧洲人民党(EPP)的内部初选,今年将代表该党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人民党是欧洲议会的第一大党派联盟,代表了中间偏右势力,在欧洲议会中拥有214个议席,德国现执政党中的基民盟和基社盟都属于EPP阵营。

专家指出:近年来,以意大利联盟党主席萨尔维尼、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法国玛丽·勒庞为代表领导的民粹主义正在欧洲各地攻城略地,并且成为主流政党,尽管有些民粹主义政党还没有执政掌权,但其影响力大规模上升的趋势。如果各国反欧洲政党真能消除分歧,组成统一阵线,那么它们在本届欧洲议会中所拥有的席位恐将超过150个,直逼欧洲人民党,对欧盟委员会未来的重大决策将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将使得欧盟未来的走向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媒体预测,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两大建制派党团预计会失去87个席位,尤其是中左翼的社会党团恐将从目前的186席锐减至135席。欧洲议会第一大党人民党团预计优势地位或将受重挫,而极右翼政党则可能“凯歌高奏”。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