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欧洲律协发公开信 吁习近平...

欧洲律协发公开信 吁习近平释放维权律师常玮平

486
中国人权律师常玮平(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3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当局近日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正式逮捕了陕西维权律师常玮平。欧洲律师协会日前致函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呼吁释放常玮平。常玮平的妻子陈紫鹃也向陕西省公安厅寄出控告信,指控宝鸡市公安栽赃陷害常玮平。

据法广报导,欧洲律师协会于4月20日发表了一封致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吁北京当局依照联合国《有关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中第1条、第2条、第16条与第17条的规定,保障常玮平会见律师的权利,并且恢复其人身自由。

欧洲律师协会认为,常玮平被逮捕完全是因为他作为律师所从事的活动。

常玮平的妻子陈紫鹃也向陕西省公安厅寄出了控告信,指控宝鸡市、高新区两级公安局在办理常玮平案中违法取证。

陈紫鹃对法广表示,从去年年底至今年1月份,宝鸡公安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寻找一些认识常玮平的人来指证他。警方强迫这些人按照已经准备好的笔录念,并且在那些内容纯属捏造的笔录上签字,硬是要把常玮平打造成一位反党分子。

陈紫鹃说,“他们还指控常玮平参与了一些他并没有参与的事件,警方强迫证人签字,不然就不让他们离开监察局”。“我所知道的是,警方对常玮平纯属栽赃陷害。”

常玮平多年来曾经代理过多项关于艾滋病歧视、性侵女童等的公益案件,也曾经为法轮功和家庭教会的成员进行辩护,因此被中共公安视为眼中钉。他曾于2018年10月被停业3个月。

常玮平2019年因参加“厦门聚会”遭陕西省宝鸡市警方抓捕,并对其“指定住所监视居住”,关押10天。

事后,常玮平的父亲对外透露,在被秘密关押的10天里,常玮平受到警方的酷刑虐待。连续十天,警察都把他铐在老虎凳上,不让他下来。手铐导致他手部受伤,腿也肿了,抬不起来。他要求就医,但看管他的警察说,他们有经验,他这种情况现在还死不了。取保后很长时间,常玮平的大拇指和另外一根手指都是麻木的,没有知觉。

据常父披露,警察还不让常玮平睡觉,每到晚上他想睡觉的时候,警察就在房间里打牌、吃饭、抽烟、大声吵闹,换着班来折磨他。也不让他吃饱饭,一天的伙食就是早上一个小馒头,中午一碗稀面条。

常玮平去年取保候审后,讲述自己被拘押期间遭受的酷刑对待,并将视频发布上网,引发关注。2020年10月22日,常玮平再度被宝鸡警方带走,第二次被监视居住。

常妻陈紫娟今年4月9日对外媒透露,他们的律师刚刚接到国保口头通知,指常玮平已被批捕。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