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歐洲7國106名政要挺臺參...

歐洲7國106名政要挺臺參與世衛

202
目前已有106名國會議員及政要連署支持臺灣參與世衛。(美聯社)(AP)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世衛大會(WHA)將於9-14日復會,由捷克、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及愛沙尼亞等七國國會友臺小組領銜,近日號召共106位歐洲國會議員及政要聯名致函世衛(WHO)祕書長譚德塞,支持臺灣參與此次的會議。臺灣外交部昨天也貼文,誠摯感謝百位歐洲政要接力挺臺。

世界衛生大會是世衛的最高決策機構,受到疫情影響,今年5月只召開精簡版的會議,當時便有14個國家提案要求將「臺灣參與世衛」排入議程,但因議程受到疫情的縮減,因此大會主席裁定將此提案延至11月復會時再行討論。

WHA將在11月9-14日復會,屆時也將處理臺灣此一友邦提案。該提案將先經總務委員會審議,決定是否向大會建議列入議程,再送往大會審議採認,過程中估計臺灣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將展現挺臺動作。

今年自疫情爆發後,世界各國支持臺灣參與WHA的強勁力道超乎以往,美日加英法德澳紐等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都以外交照會方式,敦促WHO接納臺灣。在5月份世衛大會開幕前夕,共有303位法國、英國、意大利、德國、西班牙、芬蘭、波蘭及臺灣政治和醫療科學界重要人物,將支持臺灣的連署書寄給譚德塞。

許多國家的行政及立法部門、政要、意見領袖,也都以不同方式公開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因此在復會之際,歐洲各界政要近期緊鑼密鼓再次爲臺灣發聲。

10月22日分別由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及捷克等中歐四國的國會友臺小組,4位政要聯名致函譚德塞,疾呼臺灣參與WHO的重要性。

10月22日至29日,則陸續有「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國會友臺小組分別領銜,總計102位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及政要連署,再度聯名致函譚德塞,支持臺灣參與WHO。

歐洲政要們在信中指出,臺灣在遏制中共病毒傳播上相當傑出成功,更彰顯臺灣必須加入世衛組織的重要性。如果將臺灣及其2300萬人口排除在世界性機構之外,將對人權的侵犯,也對全球抵抗疫情這一流行病的努力沒有幫助。

對此,臺灣外交部1日也發表聲明,對106位歐洲政要支持臺灣參與WHO表達感謝,並表示將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進一步推動臺灣參與WHO案。

陳時中在專文中呼籲世衛及相關各方正視臺灣長期對全球衛生防疫及健康人權的貢獻,堅定支持將臺灣納入WHO。(疫情指揮中心)

關島大報–太平洋每日新聞(Pacific Daily News)1日也刊登了臺灣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的專文。

陳時中在專文中呼籲世衛及相關各方正視臺灣長期對全球衛生防疫及健康人權的貢獻,堅定支持將臺灣納入WHO,讓臺灣完整參與WHO的各項會議、機制及活動,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同落實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不遺漏任何人」的願景。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