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欧中投资协定部分内容曝光 ...

欧中投资协定部分内容曝光 欧盟被批人权换贸易

437
《欧中投资协定》:中共未承诺禁止强迫劳动。图为欧盟各国的国旗。(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4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报导)1月22日(星期五),欧洲联盟(简称欧盟)公布了《欧中全面投资协定》的部分内容,欧盟取得了中国市场准入及改善竞争环境的承诺,但中共并没有实质承诺将批准禁止强迫劳动国际公约。该协定在未来,需要经欧洲议会的通过,方可实施。但是目前已经引起不少欧洲议会议员的反对,称这将损害欧盟捍卫人权的声誉。

协定批准之前 仍有许多步骤要走

去年12月30日,欧洲联盟宣布,与中国原则上达成全面投资协定(CAI),1月22日欧盟贸易总署公布了这份协定的部分内容,但强调可能由于法律和技术修订的过程而进行修改。协议最终得到各国议会和欧洲议会批准实施之前,仍有许多步骤要走。

中方对市场开放、公平竞争和永续发展3点做出承诺,未来将开放欧商投资飞机制造、云端服务、电动汽车、金融和医疗等行业。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欧盟对中国的累计外国直接投资已超过1400亿欧元。中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总额接近1200亿欧元。就中国经济的规模和潜力而言,欧盟在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仍然相对较少。

拿人权换经济 有损害于欧盟捍卫人权的声誉

法广报道,根据华盛顿智库”全球政策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中共政府的强制劳动计划下,中国西北部新疆地区有数十万少数族裔劳工被迫手工摘取棉花。

在该协定中,对于禁止强迫劳动国际公约,中共并未给予实质承诺。

欧洲议会议员雅尼克-亚多(Yannick JADOT)强烈反对欧盟这种犬儒主义的做法。他表示,巴黎已经放弃了法国的荣誉;我们将在欧洲议会继续抗争,夺回真正的社会价值观。

波兰对该协定感到震惊,对欧盟提出警告,跟中共打交道,不要太天真。

法国外贸部长弗朗克·里斯特(Franck Riester)表示,中国(中共)必须批准劳工组织有关强迫劳动的公约(ILO),这是红线。巴黎不希望在这个问题上仓促进行。

荷兰方面持相同意见。

法国籍欧洲议会议员格鲁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曾发文表示,他并不相信中共给出的空洞承诺,他反对这项协议的签署。

中共对香港人权和民主的打压,以及在新疆使用维吾尔族人强迫劳动的问题,一些欧洲政界人士对此深表担忧。

有议员表示,欧盟急于达成该协议,对中共严重和持续侵犯人权行为,不采取具体行动,这将损害欧盟捍卫人权的声誉。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