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欧中人权对话成摆设 人权组...

欧中人权对话成摆设 人权组织呼吁欧中峰会人权优先

424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AP)

【希望之声2019年4月5日】(本台记者李昂综合编译)第37轮欧中人权对话于本周一周二(4月1日至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自1997年以来,中欧人权对话已经进行了二十多年,非但未能真正改善中国人权状况,反倒成了欧洲和中共双方不作高层人权对话的借口。欧中峰会前夕,人权组织再次呼吁峰会应该人权优先。

和以往一样,在欧中人权对话会议上,中共与欧盟自说自话。欧盟强调了中国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日益恶化,希望中共释放被逮捕和拘留了大量人权维护者和律师。而中共代表团则继续混淆概念,将经济和社会权利方面的生存权偷换成基本人权。

尽管欧盟对外行动服务处(EEAS)做出了最大努力,但人权对话仍然是一个薄弱的外交工具。中共当局一直未能在欧盟提出的人权问题上取得具体进展,且连续第二年取消与独立的民间组织会面会议。

十多年来,欧盟官员认为,人权对话是他们与中共官员辩论人权的唯一机会,“总比没有好”。但事实证明,欧中人权对话如今已经成了堆放人权问题的垃圾站,使得欧盟和中共双方摆脱了直接在高层面对这些问题的困境。

就在不久前,欧盟和成员国领导人在与中共官员的会晤中,有多次机会提及人权问题。但是欧盟高级代表费德里卡·莫格里尼,以及后来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都没有公开提及或要求结束在中国日益严重的侵犯人权的行为。

包括人权观察、大赦国际等组织在内的七大人权组织,曾呼吁欧盟停止与中共的人权对话,直至中国人权出现真正改善为止,称欧中人权对话名存实亡。

“欧洲利益”(europeaninterest)网站也发文指出,欧盟应该恢复在人权理事会上提出具体针对中国(中共)的决议,就像它在1995年之前每年所做的那样。

针对这种情况,周四(4月4日),五个人权组织表示,在下周二(4月9日)布鲁塞尔举行的欧中峰会期间,欧盟领导人应就中国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向北京施压,并呼吁中共当局关闭新疆的“政治教育营”,并释放被监禁的持不同政见者。

“欧盟及其成员国已经公开承诺全力支持人权倡导者,而且这一承诺正在经受中共无情镇压和人权环境迅速恶化的考验,” 人权观察欧洲负责人莱克特(Lotte Leicht)表示, “欧中峰会是欧盟向中共领导人发出强有力信号的重要机会。”

这些人权组织还讨论了中共通过破坏国际人权法和削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机构,以及“一带一路”的迅速扩张,形成对全球人权日益严重的威胁。

在之前的欧中峰会上,欧盟最高领导层对紧急人权问题只给予口头上的支持。人权组织敦促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最终履行欧盟承诺,并利用4月9日的峰会公开扩大对话中提出的人权问题,并采取具体行动,包括释放活动人士和律师。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