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欧盟支持瑞典给桂民海颁奖 ...

欧盟支持瑞典给桂民海颁奖 敦促北京尊重人权

283
瑞典政府谴责中共野蛮拘押香港书商桂民海 (图片 Youtube)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6日】(本台记者郑言综合报导)瑞典政府把今年的图霍斯基奖颁发给被中共拘禁的书商桂民海,赞扬他捍卫言论自由的表现。北京当局5日扬言要以贸易限制对瑞典进行报复。欧盟隔天声明支持瑞典当局,并敦促中共尊重人权,立即释放良心犯桂民海。

据中央社报道,瑞典笔会(Svenska PEN)11月把今年的图霍斯基奖(Tucholsky Prize)颁给桂民海,以表彰他在捍卫言论自由方面作出的贡献。当时瑞典文化部长林德(Amanda Lind)致辞表示,言论自由在瑞典是一种权利。

中共驻瑞典大使馆对此事反映强烈,并以“伤害两国友好关系”相要挟,试图阻止瑞典政府代表出席颁奖典礼。

据瑞典《哥特堡邮报》(Goteborgs-Posten)5日报导,中共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威胁说,如果瑞典给桂民海颁奖,中共将限制与瑞典的贸易,并声称没有人一方面损害中国利益,另一方面在中国获取巨额利润。

欧盟对外事务部以外交安全政策发言人巴图-恩利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名义回应此事,表示已看到媒体报导,欧洲联盟(EU)对于欧盟公民桂民海被中共拘禁案立场明确,欧盟不管在与中国双边会谈或在国际论坛中都一再表示,希望中共尊重人权,立即释放桂民海。

巴图-恩利克森说,欧盟已联系瑞典政府,对瑞典当局的做法表示完全支持。欧盟敦促中共当局恪守其国家及国际义务以尊重人权,确保拥有法治、公正审判,并彻底调查任意拘留、虐待和酷刑等案件。

桂民海是在中国出生的瑞典公民,他曾在香港出版批评中共的书籍。2015年他在泰国被中共拘捕,目前被关押在中国。

 

责任编辑:安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