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欧盟新领袖呼之欲出 巾帼...

欧盟新领袖呼之欲出 巾帼不让须眉

779
图中为获得欧盟提名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冯德莱恩和欧盟央行行长候选人拉加德(SOH拼图)

欧洲委员会主席图斯克表示,米歇尔可以在11月出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其他重要欧盟机构的领导人选,特别是冯·德莱恩的提名,须获欧洲议会通过。

多次打破“玻璃天花板”的女性总裁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领袖7月2日提名两位女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和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出任欧盟新的领袖,其中拉加德将成为首位欧洲中央银行女行长,冯·德莱恩将接替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报道说,现年63岁的拉加德是著名的反垄断法和劳工法律师,知名国际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Baker & McKenzie)的第一位女主席,法国第一位女性财政部长,于2011年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一位女性总裁。

作为一名女性,拉加德曾多次打破“玻璃天花板”,此次被提名欧洲央行行长则又是一次新的突破。福布斯杂志曾在2018将拉加德评委全球最有权势的女性第三位。

拉加德毕业于巴黎南泰尔大学法学院,并在法国政治大学校中的普罗旺斯艾克斯政治大学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她十分看重女性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虽然冒着得罪其他男同事的风险,她还是毫不犹豫地说,如果雷曼兄弟的领导层中有女性,那就不会发生金融危机,至少不会如此严重。因为女性面对风险时会采取不同的方法。

拉加德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是三个弟弟的大姐姐。父亲是位英语教授,母亲是个拉丁语教师。拉加德曾经是国际律师及女商人,后加入法国萨科齐政府,担任过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法国农渔业部长以及法国财政部长等职务。

2016年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IMF)发表声明,时任总裁拉加德获得连任,新的五年任期将从7月5日开始,2021年7月结束。

“董事会作出的这一决定也是对拉加德女士在第一任期中表现出的坚强而智慧的领导能力予以赞许”,IMF执行董事会主席莫真(Aleksei Mozhin)表示,“在全球经济动荡的时期,拉加德女士加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政策咨询、能力建设以及财政支援等方式来对成员国提供支持的能力。”

据报道,此提名获得了德国、法和东欧领袖的支持。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这些提名是德法深厚关系的明证, 因为拉加德是非常称职的欧盟央行行长人选;冯德莱恩也是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一个很好人选。

优雅凌厉、绵里藏针的女国防部长

比起被人们所熟知拉加德,冯·德莱恩获得提名则被外界视为飞来的“黑天鹅”。

据德国之声报道,在德国人最喜爱的政客排行中,冯·德莱恩的位置总是很靠前。当你你看到这位身材并不高大的女人——穿着优雅的长裤套装,梳着十分规矩的金色头发,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国家的国防部长。

现年60岁的冯·德莱恩在德国是位极受尊敬且备受赞赏的政治家,也是总理默克尔的重要盟友。她能力极强,以在尖锐的辩论中保持冷静、准确和毫无死角的礼貌,并面带微笑回击对手。

她和默克尔一样,希望英国脱欧之后能够与欧盟保持长期的亲密关系,因此一直反对英国硬脱欧,认为硬脱欧对于亲密而长期的英国和欧盟关系而言将是最糟糕的开始。

冯·德莱恩于2005年进入默克尔政府的内阁。她曾经就读于哥廷根大学、明斯特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经济学, 随后又曾在汉诺威医学院攻读医学,并获得了医学的博士学位。她会说流利的德语、法语和英语,并曾经出任默克尔政府的家庭事务、老年、妇女及青年部长和国劳工及社会事务部长,2013年成为德国首位女国防部长,并曾于去年10月访问中国。

据报道,今年1月,冯·德莱恩在接受德国《时代周报》采访时,对中国的发展及德国对华政策的表述曾引发北京的疑虑。

冯·德莱恩在采访中指出:”中国(中共)一派友好地笼络我们,让我们时常忽视了它是如何在实现自己的目标。”因此欧洲应该联合起来面对中国(中共),定义并贯彻其利益。

她还批评了北京对异见人士和体制批评者的压制以及对公民实行的全方位数字监控,包括正在推行的社会信用体系。但她相信,”中国人不会长久接受这种状况:政府把每个公民的全部职业和社交行为计入数字化账户,由此决定谁的孩子能进哪所学校,谁能买房。对这种全面的掌控,人们迟早会反抗。”

报道说,冯·德莱恩并非不善外交辞令和周旋迂回,对待中国也不例外。去年10月,冯·德莱恩访华期间唯一一次公开活动是在中国国防大学的一次小范围演讲。德国媒体形容她的发言是将批评性观点包裹在外交辞令中,委婉地触及到多个敏感话题,却避免直接刺激东道主。

例如她说,”海上航道必须保持自由畅通,而不能成为成为权力博弈和领土争夺的目标”,暗指中国应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遵守国际规则。她强调解决争端”必须根据法律,而不是看谁强大”,针对的则是中国此前不承认国际仲裁法庭裁决的立场。

此外冯·德莱恩还以德国历史为鉴,提醒中国意识到扩张性的权力外交的后果:”德国曾多次过于强大,过于具有压倒性,这种权力诉求导致了冲突”。她说,今天人们的共识是,应该形成建立在法则基础上的秩序。

德国国防部长甚至还非常间接地触及了新疆问题。虽然没有提到新疆和维吾尔人,但她说:”应该在安全和自由之间找到一个良性的平衡,让个人的权利得到保障”。

据现场德国记者描述,台下的数十名观众不动声色地听完了冯·德莱恩的演讲,报以客气的掌声。原计划的回答提问环节被临时取消。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员说,如果她的提名获得欧洲议会的批准,她将成为六十多年来德国的首位欧盟委员会主席。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