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欧盟核准首款抗埃博拉病毒疫...

欧盟核准首款抗埃博拉病毒疫苗上市

914
埃博拉病毒最早是在1976年被发现。此病毒可直接传染给人。(图片來源:shutterstock)

欧盟执行委员会星期一(11日)宣布,经欧盟药品管理局(EMA)试验后,将允许美国大型药厂默克(Merck)的全球首款埃博拉病毒(Ebola)疫苗 Ervebo推出上市,来保护18岁及以上有扎伊尔型(Zaire)埃博拉病毒感染风险的成人。世界卫生组织(WHO)先前表达乐见欧盟药品管理局支持Ervebo的意见,称此举为“重要里程碑”。

据法新社报导,欧洲联盟星期一许可对抗埃博拉病毒的疫苗Ervebo上市。

Ervebo是一款经基因修饰、有复制能力的减活疫苗。现有的研究证据显示,单剂的Ervebo足以起到保护人类免于感染扎伊尔型埃博拉病毒的作用。意味着欧盟第一次允许这种在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协助控制疫情扩散的疫苗广泛用于商业用途。

负责卫生事务的欧盟执委安德柳凯提斯(Vytenis Andriukaitis)说,自从5年前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以来,国际社会的优先要务一直是尽快找到能对抗这种恐怖病毒的疫苗,“因此今天的决定是朝向拯救非洲及其他地区生命的重要一步”。

欧盟埃博拉病毒统筹人斯迪连尼德思(Christos Stylianides)表示,欧盟提供国际性的支援,从疫苗开发及人道救援,透过所有的防疫前线全力对抗埃博拉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WHO)先前表达乐见欧盟药品管理局支持Ervebo的意见,称此举为“重要里程碑”。

据报道,在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流行地区,目前已有23万6000人接种了有世界卫生组织和Merck捐赠的Ervebo,其中包括6万名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乌干达、南苏丹等地区工作的医疗工作者和前线工作人员。

另外,这款疫苗在非洲、欧洲及美国的临床研究中,经过约1万6000人测试,证实有效。

埃博拉病毒最早是在1976年被发现。根据医疗专家介绍,埃博拉病毒主要透过接触受感染的果蝠,此病毒可直接传染给人,或是透过中间宿主的野生动物,例如受感染的猴、猿等再传染给人。

人与人之间的传染则是因为直接接触到被感染者或其尸体的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尤以破损皮肤与黏膜接触感染的风险更大;或是间接接触遭到感染者体液污染的环境而感染。但埃博拉病毒不会经由水、蚊虫叮咬传播,至今也尚未有借由空气微粒传播的案例报告。因此,只要不直接接触病人或你身上没有伤口,风险其实相当低。

埃博拉病毒感染(Ebola Virus Disease,EVD)为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严重急性疾病,初期症状包括突然高烧、严重倦怠、肌肉痛、头痛等,接着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皮肤斑点状丘疹与出血现象。重症者常伴有肝脏受损、肾衰竭、中枢神经损伤、休克并发多重器官衰竭。致死率平均约50%,过去疫情经验约在25~90%。此外,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从2~21天,平均4~10天,病人于潜伏期不具传染力,出现症状后才具传染力。

之前埃博拉病毒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治疗时只能尽力维持病人的血压、血糖等基本生命征象,等待自身免疫力消灭病毒,患者全身会被严密保护。

在过去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中,埃博拉病毒的致死率在25%-90%之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一次埃博拉疫情爆发是在2014-2016年,造成了1万1000人死亡。

目前,非洲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正在爆发扎伊尔型埃博拉疫情,是刚果史上第二大规模的流行。初步估计死亡率大约在67%。在这场仍在持续的疫情中,已经有超过3000人感染了埃博拉病毒。

报道说,美国卫生主管机关也正检视这款疫苗,预计明年第一季做出决定。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