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歐盟促儘快與臺灣展開投資談...

歐盟促儘快與臺灣展開投資談判 草案將於明天表決

247
今年10月07日歐洲議會在斯特拉斯堡在全體會議上以431票贊成、140票反對、124票棄權,壓倒性表決通過“共同商業政策年度執行報告”決議案,呼籲歐盟執委會與臺灣迅速展開投資談判。(網絡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25日】(本台記者唐仲寶綜合報導)歐洲議會正在針對歐洲聯盟貿易政策檢討進行辯論,其中一項提案特別呼籲歐盟執委會 “界定談判範圍”,儘快與臺灣展開投資談判,這項草案預計將於明天(26日)進行表決。

據中央社報道,歐洲議會 24 日起針對歐洲聯盟貿易政策檢討進行一系列辯論,比利時籍的歐洲議員馮安蘭(Kathleen Van Brempt)代表社會民主黨團(S&D)發言時表示,目前歐盟貿易政策正處於充滿挑戰的時代,“中共病毒”(武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帶來嚴重的經濟和社會危機,因此歐盟貿易必須進行深刻而具有前瞻性的改革,以應對當前和未來的挑戰。

馮安蘭特別指出,在中國方面,雖然支持歐中投資協定談判,但也要指出人權議題重要性,歐盟應禁止中國強迫勞動所生產的產品。此外,她明確呼籲歐盟執委會準備與臺灣進行貿易談判。

報道說,今年10月07日,歐洲議會在斯特拉斯堡全體會議上以431票贊成、140票反對、124票棄權,壓倒性表決通過 “共同商業政策年度執行報告” 決議案,呼籲歐盟執委會與臺灣迅速展開投資談判。

決議案除檢視自2018年以來歐盟對外經貿,以及今年因2019新冠病毒疾病對貿易發展帶來的影響,並要求歐盟加強貿易關係多樣化,強調必須避免歐盟經濟對一些主要貿易伙伴的供應鏈過分依賴。

決議案批評中共讓歐盟企業面臨各種歧視性措施,批評中國國有企業壟斷的貿易政策、盜版問題,以及 “一帶一路” 倡議對人權的影響等,呼籲歐盟消除與北京政府合作中的此類行爲和障礙。另請歐盟對中共侵害人權採取對策,例如排除新疆維吾爾族人被迫勞動的產品進入歐盟供應鏈等。

決議案還同時呼籲歐盟儘快與臺灣啓動投資談判,並邀請歐盟執委會開始 “範疇界定”(scoping exercise)作業。對於歐洲議會以具體行動支持臺灣、歐盟深化經貿關係。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 “高度歡迎與肯定”。

據報道,新任的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 (Valdis Dombrovskis) 10月 2日在任命聽證會上已表示,歐盟在投資層面與臺灣密切對話,展現與臺灣連結地決心。他說,“確實,我們正在與臺灣進行密切的投資對話。就在十天前,臺灣歐洲經濟貿易辦事處與成員國組織了第一次在臺灣舉行的歐洲投資論壇,有來自歐洲和臺灣的大約1400名參與者。我認爲,這展現了我們在那裏的努力。”

資料顯示,目前歐盟投資臺灣佔25%  臺灣投資歐盟只佔不到2%。今年9月,歐盟投資論壇(EU Investment Forum)首次在臺灣登場。歐洲經貿辦事處駐臺灣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以歐盟有4億消費人口、27個會員國、適用的關稅準則和法治、並與72國簽有貿易協定、是“有利可圖”的市場來歡迎臺商到歐盟投資。

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歐盟若遭遇中方以 “一中原則” 施壓,投資歐洲的臺資企業如何不受傷害?高哲夫表示,投資歐洲的臺資企業會受到歐盟相關對外資企業的法律保障。他還說,投資歐洲可享受當地的大自然、好空氣,和美食、美酒、美景的生活,當地還有高水準的教育水平,前往歐盟投資佈局,是臺灣企業佈局全球和技術升級不可或缺的一步。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