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欧盟促北京释放李昱函高智晟...

欧盟促北京释放李昱函高智晟等人权律师与维权人士

363
709抓捕案辩护律师李昱函。(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3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的发言人在周一(21日)的一份公告中,敦促中共尊重法治,建立公正的审判保证,彻底调查所有报告的任意拘留以及对维权人士的虐待和酷刑案件,并释放人权律师高智晟、余文生,以及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异见人士吴淦、刘飞跃等人。

停滞多年的中欧投资谈判上周五出现进展,双方有可能于今年年底前签署协议。据法新社报导,在欧盟与中共达成投资协议前夕,欧盟特别敦促中共遵守刑事诉讼法,立即释放已年过60岁、身体状况不好的女律师李昱函,及高智晟、余文生、黄琦、葛觉平、秦永敏、伊拉姆·托赫蒂、塔西·旺楚克、吴淦和刘飞跃等多名人权律师和异见人士。

欧盟公告表示,李昱函多年来一直为侵犯人权受害者提供辩护,包括在“709镇压”中被拘留的人权律师。但李昱函自2017年10月被警察抓走至今,拘押3年了也没有审判。2019年3月,还传出李昱函律师不堪逼供、虐待,在看守所连续绝食多天的消息。并据可靠的消息表明,李昱函在拘留期间遭受酷刑和虐待,却没有得到足够的医疗援助,身患7种疾病,健康状况严重恶化,今年已年过60岁的李昱函,状况令人担忧。

此外,陕西人权律师常玮平今年10月,因发视频讲述自己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遭受酷刑,被迫坐老虎凳,而再次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据常玮平律师的父亲和知情人士透露,常玮平家人和周遭友人现在不仅遭警方和当地国保等骚扰,被彻底噤声,常玮平妻子任职的医院高层也向她施压。常玮平家人委任的4位律师还一一遭所属司法局阻饶,不得为常玮平辩护。

联合国人权捍卫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玛丽·劳勒表示,“维护国家安全,不应以本国公民的生命、生计和人权为代价。基本人权和捍卫这些权利的个人都不会威胁到任何政府或社会”,她敦促中共当局立即释放常玮平和其他所有被拘留和失踪的人权维护者。

据报导,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的发言人在周一公布的一项公告中提出上述呼吁,但没有提及是否影响与中共的投资协议前景。

据日前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双方有可能于今年年底前签署协议。但在美中持续交恶、欧美关系陷入停滞之际,欧盟与中共的这项外交突破引发外界关注。

德国明斯特大学政治学博士彭涛就此表示,欧洲国家处在一个两难的困境,欧洲对中共的批评增加了,但经济上摆脱不了对中共的依赖。

不过,旅美政治经济分析人士秦鹏认为,从欧洲的角度来说,与中国合作虽符合政治利益,但在全球经济政治秩序以美国为核心的大环境下,在美国试图避免为中共军工企业输血,扩大“黑名单”,作出金融制裁的同时,欧盟基本也会跟随美国行动,相信中欧的贸易协定不会为美欧关系带来太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可能重塑中欧经贸关系的协议谈判也不是一帆风顺。据《南华早报》引述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透露,双方对话“十分激烈”,在许多领域取得进展的同时,“仍有一些重要的悬而未决的事情”,其中包括要求中共遵守国际规定保护劳工权益。

据报导,中共同意让步,为欧盟企业开放更多市场,包括金融服务、制造业和房地产等领域。作为回报,欧盟则需要向中国投资放宽对再生能源市场的限制,但这也引起波兰、立陶宛等需要美国协助、来威慑俄罗斯的东欧国家的反对。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