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欧媒:欧盟为何难和中共达成...

欧媒:欧盟为何难和中共达成协议?都是习的马克思主义理念惹的祸

272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于9月14日在欧-中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并不认为中共是一个值得签署协议的国家(欧盟委员会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7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政治周刊贸易栏目记者Eleanor Mears 当地时间9月16日撰文,分析了欧盟为何难以与中共达成投资协议,甚至无法将中共视为可信的伙伴。她指出,中共的马克思主义理念是导致欧盟无法与中共签署投资协议的主要原因。

文章中写道,欧盟领袖9月14日和习近平进行的欧-中峰会上欧盟基本上没有做出任何让步,虽然中共在峰会前派的两位外交大员都在鼓吹,中共欲与欧盟签署一个“开放市场的、多边的、可实现‘双赢’” 的投资协议。

然而 9月14日的视频峰会后,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在会后表示,双方在市场准入权和可持续的发展标准上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她非常沮丧地抱怨,中共不愿意对西方打开其市场。她说:“欧盟仍然需要中共证实,其是一个值得达成贸易协议的国家。”

冯德莱恩9月16日的欧洲的咨文中更进一步强调了欧洲和中共在意识形态上的不同,并谴责了中共在香港和新疆侵犯人权的行为。

她说:“毫无疑问,我们推动的是完全不同的治理理念和社会体系,我们相信的是民主和人权等普世的价值观。”

文章分析道:欧盟与中国无法达成有价值的贸易协议的根本问题在于,中国(中共)在中国国内强调的是恢复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和国有的经济;习近平吹捧的是“马克思的政治经济理论” ;中共的官员对于他们认为他国对中共内政的干涉,无论是香港问题还是新疆问题,甚至是台湾问题发出好战的警告;中共当局控制的媒体发布的是关于国有企业及中共当局控制的经济的重要性的社论。

欧盟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副主席盖布哈特(Evelyne Gebhardst)说:“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我们看到的是中共在海外变得更嚣张,在国内犯下侵犯人权的罪行。”

Mears 表示,中共的这些言论和做法,特别中共最近几个月发表的孤立主义言论都令欧盟担心。例如,习近平于8月15日在中共的《求是》杂志中撰文表示,在中国的未来建设中,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理论将仍然是重要部分,而国有企业也将仍然占有优势地位。这种理念与欧盟领袖要求的减少中共对企业的政府援助、公平的竞争环境是相背离的。

文章继而表示,欧盟无法将中共视为可信伙伴还有其他原因,例如中共遭到广泛谴责的港版国安法,以及中共持续公然违反欧盟的政府补助规定的行为外,中共对于COVID-19 来源问题的敏感易脆的态度,欧盟还在担心中共是否能够兑现其在投资条约中做出的承诺。

欧盟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布迪克费尔(Reinhard Bütikofer)说:“我无法相信中共做出的、他们会支持开放贸易和反对保护主义的承诺。”

罗马尼亚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布伦扎(Andreea Brînză)则分析说,中共官员确实有两种论调,在国内对于中国人他们强调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和民族主义,但是在他们想吸引外来投资时,“他们说的是自由贸易,双赢和多边关系。” 她还表示,中共的某些领袖可能会更开放而且更支持自由贸易、外国投资和经济自由化。 她说:“但是最后总是那些斯大林主义或马克思主义的言论拥有更多的支持者,因此也更有影响力。”

而这也正是欧盟无法与中共达成协议的原因。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