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欧美呼吁南海各方尊重国际仲...

欧美呼吁南海各方尊重国际仲裁 剑指北京

297
法德英有关南海的共同声明2019年8月30日。(法国外交部网站截图)

法德英三国日前就有关南海局势发表共同声明,表示对南海局势可能影响区域的安全和稳定感到担忧。并提请北京政府注意在2016年7月12日,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做出的国际仲裁裁决。不料此举被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斥为“指手划脚”。

据法新社报道,标注8月30日的法国、德国、英国有关南海局势的共同声明表示:我们对南海局势可能影响区域的安全和稳定感到担忧。声明呼吁南海区域的所有国家采取措施,缓解紧张事态,为保持和推动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与保障,做出贡献,特别要保障沿海国家在其水域的权利以及南海的自由航行权与自由飞越权。

联合声明说,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成员,德国,法国,英国强调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普遍适用的执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定了包括南中国海在内的所有海洋活动的总体法律框架,并且是国家,区域和全球海洋合作的基础。在这方面,德法英三国提请注意在2016年7月12日,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做出的国际仲裁裁决。

声明强调,德国,法国和英国欢迎东盟成员国与中国之间正在为达成建立在规则之上的南海行为准则进行谈判,朝着合作,有效,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保持一致的方向发展,并鼓励各国迅速达成目标。

报道说,同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被要求回应德国,法国,英国发表联合声明时,斥责一些域外国家无视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对南海有关问题指手画脚,蓄意渲染紧张局势。他说,中方对此表示反对,敦促有关国家停止发表负面言论。

据报道,在刚刚过去的8月,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任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在访问越南首都河内时重申自己支持海上“航行自由”的立场。莫盖里尼5日说:南海的军事化威胁着争议区域的和平环境,“我们认为军事化行为对该区域和平毫无益处”,欧盟对此情况表示担忧,并表态支持将最终达成的“南海行为准则”(COC)和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法新社称,近来,北京政府一直被指责有在南海地区部署军舰以及撞击渔船等行为。莫盖里尼的说法是对美国此前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施压的呼应。

今年7月12日,是一家仲裁庭裁决中国对南中国海的历史权利不合法三周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仲裁庭的裁决否认了中国”九段线”的海事主权声索。此外,中国建设人工岛、中国渔民的做法违反海洋法公约对海事环境保护的要求。奥特加思称,该仲裁庭的裁决是最终和有法律约束力的。”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符合美国和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共同利益,以便让每个国家都能在不牺牲国家利益或自主权的情况下发挥潜力。”

奥特加思还批评中国在南中国海争议地点的军事化,称其为”挑衅性的、使和平解决争议复杂化、威胁其它国家安全、削弱地区稳定”。

近几年来, 欧盟对南海局势的关注明显上升,  并正在成为影响南海问题发展不可忽视的新外部因素。欧盟主要通过三种路径介入南海问题: 一是积极倡导多边主义, 发表外交政策声明以示关切;二是以国际法为依托, 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三是加强与南海声索国的武器售买关系,谋求扩大地区影响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