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农村风俗? 广东17岁男与...

农村风俗? 广东17岁男与13岁女结婚引爆舆论

424
广东汕头一名17岁男孩与13岁女孩结婚引热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30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近日,广东汕头一名17岁的男学生迎娶一名13岁女学生的影片被大量转发,并持续霸占了数天的微博热搜。29日凌晨,中共汕头市贵屿镇政府回应称,当事男女属于自由恋爱。双方父母因法制观念淡薄,于今年11月26日为双方按照农村风俗举行婚礼,但未曾到民政部门申办婚姻登记。目前,当局已责令其让女方回归原家庭。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11月28日,有网友发布一段14秒的视频称,广东汕头一18岁的高中男生迎娶一14岁的初中女生。此视频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各方关注。

视频中两个孩子在一起吃饭,席上有说有笑。桌上有红烛和“双喜”,饭菜颇为丰盛。旁边疑似有成年女子在劝两人多吃点。

随后这对“新人”所在的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政府通报,称视频中的人员是贵屿镇凤新村卢某(男,17周岁,已退学)于一年多前与邻村庄某(女,13周岁,已休学)自由恋爱,因双方父母法制观念淡薄,于今年11月26日为双方按照农村风俗举行婚礼,但未曾到民政部门申办婚姻登记。

通报还称,当地政府已对双方家长进行法制教育,责令让女方回归原家庭。

据中共《民法典》,男性满22岁、女性满20岁才可结婚。而上述女孩未成年,父母或监护人已经涉嫌违法。

在中国农村,早婚直到现今也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尤其在中国中部、南部一些地区的农村。这些地区村庄的传统都是出海、务农、打工,子女往往念完初中甚至小学就辍学在家,很多未满18岁就“私定终身”。而这个新闻引发热议的其中一个原因则是城市年轻人压力大不婚与农村年轻人早婚的鲜明对比。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对2020年还有未成年人结婚的新闻“震惊了”,以为是穿越回古代了;还有人提到因为计划生育,搞得现在男女比例十分不平衡,除了早婚外,童养媳这个也是计划生育的恶果;还有人认为,封建迷信什么的都是幌子,农村早婚演变到今天,“就是穷”。

还有网友质问人大代表,“不是一直要修改婚姻法吗?男的20,女的18。这回咋不说了?出来走两步”、“这事儿现在闹大了,ZF不好圆了,其实就是当地默认的。早结婚早生孩子,然后当韭菜,不正是他们需要的么”。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