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你这样够吗

你这样够吗

305
在商家的促销下,人们往往抵挡不住诱惑,会购买过多的东西,造成精神负担与浪费,折算之下,肯定划不来。(图片来源:piqsels)

【2021年2月8日】菜市场的水果小贩即将收摊,小蕃茄每盒130元降价为100元,路过时,剩下最后三盒,我拿了一盒,老板问,你这样够吗?我说够。幸好老板不是说,要收摊了,买两盒送一盒,否则,我可能会陷入数字游戏,觉得占大便宜,却因而招致精神压力,得想办法尽快吃完或送人,唯恐水果变得不新鲜。

在商家的促销下,人们往往抵挡不住诱惑,会购买过多的东西,造成精神负担与浪费,折算之下,肯定划不来。虽然,现在有许多捐献或回收再利用的机会,但欲望被操控,不知惜福,不能自制,人性的弱点被扩大,其实这才是关键,是最大的损失。

三十多年前,曾看到一条毛毯原价1600,特价1200,老板说,若走出店门再回头,就按原价出售。心想,虽然感觉这条毛毯不错,但或许还可发现更合适的,因此情愿放弃优惠,到别处逛逛,最后逛回来时,老板不屑的说:“我跟你说过,只要出店门再回头,就照原价卖。”我坦然的说,对呀,我知道呀。并为自己的不接受操控感到欣慰。

或许有人会说,你的经济条件允许这样做,但我的重点在于,依据自己的特定条件如何面对问题的态度。

再谈最近经历的一件事。周六到公园晨炼回家途中,一如既往,赶赴另一聚会之前到菜市场采购。在12度低温下,看到一个摊位贩售羊毛毯,摸起来既厚且柔又暖,一条399元,二话不说我买了两条。路上遇到朋友问我价钱,她说我上网买才100元,我笑了笑,就匆匆赶回家。说真的,那毛毯给我的满足感,让我觉得一点都不冤枉,和家人一直受惠。未曾去核实朋友的话,但若有人要买,我会告知有这么回事。

在当今资讯爆炸、商品充斥的时代,其实还是可以自我定位,简单过活,自我满足。在各种讯息左右下,迷失于种种较量中,徒然让宝贵的时间分分秒秒流逝,而生命的质地却未见提升,这才是最不值得、最冤枉的。

生命何其可贵!成事在天,谋事在人。人各有命,在各自拥有的条件下,都可依照天道而为,秉持真诚、善良、宽容的态度,勤勤恳恳的审视自己,归正自己的不足。我想,这样就足矣,就够了。

作者:张卉中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