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新闻 擬修建先進半導體廠 歐盟優...

擬修建先進半導體廠 歐盟優先考慮臺積電三星

276
圖爲臺積電商標。(圖片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2月13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報導)爲了避免核心科技過於依賴於美國和亞洲,歐盟目前在考慮在歐洲新建一座先進的半導體廠以解決歐盟的汽車行業缺乏半導體晶片的問題。

據中央社報導,歐盟正在考慮如何生產10奈米製程以下的半導體晶片, 最終生產出2奈米製程的晶片,以期減少依賴於臺灣等地區和國家提供的5G無線系統、聯網汽車、高效能運算領域所需晶片。

法國財政部2月12日宣佈,準備邀請半導體行業的業界龍頭臺積電與三星電子參與歐盟方案,但目前尚未做出最後決定。

報導表示,歐盟內部市場事物執委布賴頓( Thierry Breton)所帶領的團隊正在考慮如何解決歐盟半導體問題。 歐洲曾經擁有多家半導體工廠,但是在過去20年中,恩智浦半導體公司(NXP Semiconductors NV)和飛凌科技公司(Infineon Technologies AG)都樂於將車用晶片等業務外包給類似於臺積電等業界巨頭。

歐盟去年曾提出目標,生產全球1/5市值的晶片和微處理器。布賴頓在一次講演中說:“如果歐洲的微電子產能無法自給自足, 歐盟將難以擁有數位主權。“而目前歐洲處理器和微電子產量不到全球的1成。

但業界人士擔心,歐洲現在欲重新啓動先進晶片的生產計劃可能有些太遲, 因爲現在中國大陸、日本和美國都在試圖增強本地區的半導體晶片生產產能以爭取自給自足, 但是仍然都落後於三星和臺積電;而在半導體晶片業界笑傲江湖的臺積電今年已經宣佈,準備投資280億美元以維持技術領先優勢。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