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展开信息战 李小龙一句...

中共展开信息战 李小龙一句名言成香港“反送中”核心精神

1076
香港如潮般的“反送中”抗争运动已持续数月,《

【2019年8月14日】(欧洲希望之声王洁宇综合报导)香港如潮般的“反送中”抗争运动已持续数月,《德国之声》发文总结,香港武打明星李小龙的一句名言”Be water, my friend” 俨然成为香港“反送中”示威的核心精神。

周末香港反送中运动遍地开花,警方在多地进行清场。在位于香港尖沙咀处,警方发射催泪弹、布袋弹情场时,据报一名年轻女示威者的右眼被警方發射的布袋彈擊中,当场血流满面,视力将永久受损。

中共官媒对此立即做出反应。央视称,该女子受伤的原因不是被警察的布袋弹击中,而是被另一名抗议者打伤。随后又跟进发布了一张照片,暗示这名女子是被雇来的挑衅者,以佐证官媒此前的说法。

《纽约时报》在一篇题为《中共如何对香港抗议者展开信息战》的文章中表示,这种断言不仅仅是导向性陈述或假新闻。中共在中国所谓的“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内对媒体内容采取强有力的控制。现在,中共正在把这种控制当作信息战的武器,用于震动了香港数月之久的抗议活动。而近几日,更是声势浩大地利用国家和社交媒体来煽动民族主义和反西方情绪,并操纵图片和视频的背景达到削弱抗议者的目的。中共官员也已开始将示威活动称为「恐怖主义」的前奏。

报道指,这种做法在中国大陆和海外制造了一个与香港的现实完全不同的版本。在香港,几乎全民的示威运动被中共描述为是一场没有居民支持、受外国特工煽动的「暴力小团伙」的「猖獗活动」,这些人呼吁香港独立,要分裂中国。

虚假的叙事为中共当局的说法提供了所谓的佐证,并极力误导中国民众,加剧愤怒情绪。显然,中共的做法又起了作用,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平台上,越来越多地人开始让中共政府采取行动,要将香港的抗议民众往死里打。周二,一名发帖者甚至叫嚣 :“打残都不能够,必须打死。就该派几辆坦克车压过去清理掉就干净了。” 不管是否五毛所为,《纽时》的报道说,这反映了微博上日益普遍的情绪。

《这不是宣传》(This is Not Propaganda)一书的作者彼得·波莫兰采夫(Peter Pomerantsev)说,传统意义上的宣传是试图说服受众,而虚假信息的目的只是为了使人心怀疑虑,助长阴谋论。而阴谋论是非常有效的做法。

报道还强调,中共长期以来一直进行着的网络和信息封锁,屏蔽了许多海外网站,并通过发布大量的虚假的信息宣传,让国内和国际的受众应接不暇。如今,这些虚假信息显然是意图削弱人们对香港抗议者对民主自由诉求的同情。而在中国互联网公司内部工作的讯息审查员们也一直没闲着,在卖力的删着当局不可接受的内容。警方则是逮捕一些在聊天群里发表所谓不当言论或在网上分享敏感内容的人。

在中共统治的区域只有香港仍处在中共的信息封锁之外,保护香港在不受大陆控制下生存的自由已成为推动当前抗议活动的原因之一。

今年6月,香港政府修改《逃犯条例》、允许将犯罪嫌疑人引渡到大陆的提案引发香港大规模抗议时,中共官媒和官员对抗议活动置若罔闻,并一意孤行的抵制。

香港警方在与抗议者的多次冲突中不仅使用了过期的有害催泪瓦斯还使用橡胶子弹和布袋子弹。而官媒则一边倒的为香港警方辩护,贬低抗议者,并指责西方人策划了这场动乱。为香港的情况提供背景,或对抗议者表示同情的努力很快就在社交媒体上遭到清除。

中共不仅派人到香港假扮示威者和香港警察,制造混乱和暴力,更是随之态度急转,官媒也发表一系列文章和社论,谴责破坏和暴力行为,可就是没交代为什么香港民众要抗议和示威。

8月3日,央视更在微博上对其8700万粉丝煽动转发,做中共五星旗的“护旗手!”这条微博被转发了1000万次以上,转发者包括香港电影明星成龙。《人民日报》后来还在中国被禁的Twitter上转发了央视的原始帖子,让它有了国际受众。

就在香港边境的另一边,中共的安全部队近日来一直在深圳进行大规模的演习,官媒更是大力的予以报道,渲染这种民族主义。

有的媒体报道完全是欺骗性的。一段视频周一出现在网上,视频显示了一名拿着用于Airsoft的玩具武器的抗议者。中共的《中国日报》把这段视频作为抗议者拿起武器的证据大量转发,还把这个玩具认定为美军配备的M320榴弹发射器。

有一条评论写道:“这和恐怖分子有什么两样?” “我们还要忍耐多久?”

据跟踪微博热门话题的网站What’s on Weibo的编辑棵小曼(Manya Koetse)说,“美国居心何在”已成为央视在社交媒体上推广的一个话题标签。其他帖子则把香港警察描绘成陷入困境的英雄,并经常丑化香港居民众,把他们描绘成被宠坏了的人。

《纽时》称,从信息战的角度来看,这种巨大的不平衡宣传另许多抗议者感到沮丧,他们试图简略阐述他们的诉求,对街头实际发生的事情进行澄清。

上月底在香港机场举行的一次和平静坐中,抗议者试图向包括大陆游客在内的抵港乘客解释他们的诉求。但中国媒体广泛播放的一段视频是,几名抗议者骚扰一位从示威者手中夺走海报的白发游客。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Twitter上用英文写道,“目击者称,老人拒绝接受示威者分发的传单。我认为,不论有什么理由,都不能这样对待老年人,”但他配的视频只是抗议者在与该男子对峙。

鲍彤则在网上公开表示:“抗争正是抢救香港,镇压才是毁灭香港!——我认为。您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