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牛津市議會提案高票通過 將...

牛津市議會提案高票通過 將與臺灣締結姊妹城市

290
臺灣防疫成果受到世界矚目,牛津市伸出友誼之手。英國牛津市議員高達德(Stephen Goddard)提案要求牛津市議會研擬與臺灣城市締結姊妹市,今天晚間以42票高票通過。圖爲牛津市景。(圖/取自Pixabay圖庫)

【希望之聲2020年7月2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英國牛津市自民黨籍議員高達德(Stephen Goddard)提案要求牛津市議會研擬與臺灣城市締結姊妹市,並獲得同黨議員韋德(Elizabeth Wade)連署支持,昨天(20日)晚間以42票高票通過此項提案。提案中表示,臺灣是建立在「自由之家」所稱「充滿活力、具競爭性的民主制度」上,自2000年以來,歷經3次和平政黨輪替」,併爲公民自由提供「強而有力」的保護。「自由之家」給予臺灣的自由指數更高於美國、法國及西班牙。

臺灣與英國未來在外交上可能有重大突破,英國自由民主黨牛津市議員高達德(Stephen Goddard)在7月8日提議,要求牛津市議會研擬與「臺灣城市」締結姊妹市的動議案,牛津市議會在當地時間20日在視訊會議中以42票同意、1票反對,高票「通過」議案。提案內容中強調,臺灣抗疫成績斐然,也感謝臺灣在今年4月曾捐贈歐洲7百萬片口罩、協助防疫,更提到臺灣的民主自由、經濟自由皆快速成長。

高達德在提案中表示,牛津市目前在歐洲、中東與美洲都有姊妹市,但在東亞地區尚無類似連結,英國也尚沒有城市與臺灣城市締結姊妹市。

在提案中並列出臺灣的民主成就,首先是建立「自由之家」所稱「充滿活力、具競爭性的民主制度,自2000年以來,歷經3次和平政黨輪替」,併爲公民自由提供「強而有力」的保護。「自由之家」給予臺灣的自由指數更高於美國、法國及西班牙。

臺灣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臺灣也屢屢創造「經濟奇蹟」,從1950年代起,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超過30倍,是同期成長最快速的全球5大經濟體之一。此外,臺灣還創下領先全球的中共病毒防疫成果。臺灣同時是英國成長第二快的出口市場,英國政府也正與臺灣進行自由貿易談判 。

提案中還談到,臺灣對抗疫情成績斐然,雖然有近2400萬的人口,與疫情發源地武漢地理位置也相當接近,不過,臺灣目前只有7例死亡病例。而且,臺灣在2020年4月更對歐洲國家包括英國在內捐贈700萬片醫療口罩協助醫療人員及人民抗疫。

提案強調,締結姊妹市將爲英國公民提供更上一層文化、生活方式交流機會,若與臺灣建立友好連結關係,將使牛津市受益;提案還說到,牛津市與英國政府的官方外交立場無關,牛津市同時也感謝來自中國的遊客、學生和居民對牛津城市的貢獻。

自民黨議員高達德(Stephen Goddard)在會中發言表示,目前臺灣身處外交困境之中,臺灣政府官員也沒辦法與會世界衛生大會(WHA),不過,臺灣仍是相當繁榮豐饒之地,在此次全球嚴重的疫情中,至今死亡病例依舊保持個位數。

高達德還提到,臺灣城市確實有許多優點值得牛津市借鏡學習,全球不少城市都跟臺灣城市締結姊妹市,連中國上海市也和臺北市有長達10年善意交流,高達德直言,英國在這方面還做的不夠,因此牛津市應該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