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牛津大學將啟動首例疫苗試驗...

牛津大學將啟動首例疫苗試驗

232
牛津大學將啟動首例疫苗試驗 (图片:PXHERE)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英國首個預防中共病毒感染的候選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牛津大學的疫苗研發人員希望在9月前準備好100萬劑疫苗,以便在秋季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如果一切順利,他們還希望年底之前能生產出上億劑疫苗。

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的研究團隊4月17日介紹了這一雄心勃勃的疫苗項目的最新進展,其中包括將與英國、歐洲和亞洲的七家醫藥公司合作,以便擴大製造規模。他們是在英國政府宣布成立疫苗特別工作組之前發布這一消息的。

疫苗特別工作組將由英國首席科學家瓦朗斯爵士(Sir Patrick Vallance)與來自政府、大學和產業界的同事一起領導。瓦朗斯爵士稱:「專責小組將確保一旦研發成功,疫苗能迅速投入大規模生產,並以最快的速度推向市場。」

目前全球正在進行的武漢病毒疫苗研發項目至少有80個,其中最好的兩個都來自英國。

政府已向牛津大學提供了220萬英鎊的研究資金,並向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另一個冠狀病毒項目提供了180萬英鎊資金。

帝國理工學院的疫苗項目在臨床試驗上略落後於牛津大學,他們計畫在今年6月開始對人類志願者進行測試。該院疫苗項目負責人沙特克(Robin Shattock)表示:「由於我們的方法相對較新,之前從未有人嘗試過,所以為了確保安全,我們需要在完成動物建模後進行人類測試。」

這兩所大學使用的是不同的技術。牛津大學的科學家們對一種無害的黑猩猩腺病毒進行基因改造,使其產生表面的「突刺蛋白」,新冠狀病毒就是利用這種蛋白來感染人類細胞的。他們想用這個方法使疫苗接種者的免疫系統能夠識別和攻擊武漢新冠病毒。

在帝國理工學院,研究小組開發了一種RNA疫苗,它可以將遺傳指令傳遞給人類的肌肉細胞,從而製造出同樣的冠狀病毒突刺蛋白,而不是將其嵌入到病毒中。

牛津大學項目負責人吉爾伯特(Sarah Gilbert)表示,她對自己的這個項目「有八成信心」。

她說,儘管準備了相應的應急程序,但「黑猩猩腺病毒載體是一種成熟的疫苗類型,已被用於10種以上的疾病疫苗中,」她說。

疫苗特別工作組的目標是簡化監管和生產流程,讓牛津大學和帝國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儘快開展臨床試驗,縮短通常需要數月甚至數年時間才能完成的程序。並在試驗成功後,能迅速形成生產出數億劑疫苗的產能。

詹納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所長希爾(Adrian Hill)表示,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已經與7家生物醫藥公司結為生產合作夥伴。來自英國的三家公司為:朴茨茅斯(Portsmouth)的Pall、基爾的Cobra Biologics和牛津的BioMedica;此外還有義大利的Advent、荷蘭的Halix以及印度和中國的兩家未知名公司。

牛津和帝國理工大學都強調,開發武漢新冠疫苗不應被視為國家間的競爭,而是一場國際努力。

牛津大學還得到了英國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的部分資助。Cepi是一個國際疫苗開發機構,英國政府已承諾向其提供2.5億英鎊的資助。

希爾教授表示,至關重要的是,要確保世界上最需要疫苗的人都能獲得疫苗,「儘管目前還無法解決疫苗的優先供應問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