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牛津大學少數族裔新生錄取率...

牛津大學少數族裔新生錄取率創新高

177
牛津大学  (图片:Pixabay)

 

 

【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牛津大學的最新招生數據顯示,去年少數族裔新生入學比例達到了18%的歷史高位。

來自公立學校的新生比例也升到了61%,但來自新加坡的新生人數還是超過了英格蘭東北部地區。

該校副校長理查森(Louise Richardson)表示:「招生方式已發生巨變,我們的步伐還會進一步加快。」

面對來自社會的排他性責難,推進招生多樣化,牛津大學上個月做出承諾,到2023年,來自貧困家庭背景的新生錄取率將達到1/4。

不過,新的招生數據顯示出另一趨勢,似乎英國的亞洲背景學生比其他少數族裔學生更有可能被這所大學錄取。

 

更激烈的競爭

 

統計數據顯示,隨著招生範圍的擴大,競爭也在日益加劇。該校申請人數在四年裡已增加了近四分之一,如今約有2.1萬人競爭3,300個本科名額,而另一方面,英國學生的入學比例在此期間卻一直呈下降趨勢——今年約為78%,而四年前這一比例為82%。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年早些時候表示,與10年前相比,牛津和劍橋的英國學生人數下降了1000多人。

在海外學生中,來自中國和新加坡的人數最多。從2016年至2018年,該校三年間在這兩個國家的錄取人數分別為320人與206人,與此對照,只錄取了159名來自英格蘭東北部的新生與217名威爾士新生。

倫敦和英格蘭東南部是優等生比例最高的地區,該校這幾年在上述地區招收了3,800多人。

一位牛津大學發言人表示:「我們只考察申請者的學術能力和學術潛力,海外學生的高額學費不在考慮因素之內。」

 

公立學校

 

公立學校學生的入學比例現在達到了40年來的最高水平。在過去四年裡,從56.3%上升到60.5%,增加了約80個名額,但私立學校學生減少了約120個名額。

參加A-levels考試的學生中,在私立學校就讀的只佔18%,因此他們的錄取率仍然偏高。

另外,在選修科目上也存在很大差異。選修數學的學生中,73%來自公立學校;而選修古典文學的,這一比例只佔29%。

 

黑人學生

 

今年少數族裔學生的錄取率為18.3%,這是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比例。少數族裔學生的申請人數也在快速增加——在四年內增加了近一半。

而這其中亞洲學生人數的上升尤其引人注目,在非外籍學生中,亞洲背景學生錄取率達到了8.3%,而非洲和加勒比地區的黑人學生只有2.6%。

儘管黑人學生的錄取數量也在上升,但在過去三年裡,他們中只有一人攻讀地理學,兩人攻讀物理學,還沒有人攻讀生物科學。

在牛津大學的12所學院中,三年內沒有一所院校招收的亞裔學生少於12名,白人學生少於120名,但招收的黑人學生,在人數上都沒有超過5名。

貧困生的錄取比例有所上升,達到11.3%。副校長理查森表示,錄取數據「反映出我們的社會在經濟、地區和種族方面仍然存在著嚴重的不平等」。

但「即使那些最憤世嫉俗的觀察家」也應承認,事情正在取得進展。「雖然比例很低,速度很慢,趨勢卻很明顯-進入牛津的貧困生人數正在穩步增加,」理查森教授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