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懷念母親:媽媽 是上天派來...

懷念母親:媽媽 是上天派來照顧我們的天使 !

881
媽媽 是上天派來照顧我們的天使 (授權圖片)
媽媽 是上天派來照顧我們的天使 (授權圖片)

【歐洲希望之聲綜合】《游子吟》唐·孟郊: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游子》唐·孟郊: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

媽媽過世後,不斷回想過去與媽媽相處的點點滴滴,對她有無限的思念。

我在家排行老大,與媽媽有緣最早相識。在我早年的印象中,她年輕、美麗、賢慧、能幹、和藹可親,大家都喜歡她。雖然我們小時候家境不好,但是媽媽為我們築了溫暖的窩,讓我們順利成長、安心唸書,我們對她有說不盡的感恩。

我們一家七口,每天張嘴要吃飯、受高等教育,僅靠爸爸一人的薪水,當然是捉襟見肘。媽媽的手非常靈巧,有空時,不停地編織桌巾賺外快,貼補家用。我們穿的衣服、毛衣、甚至學步小包鞋,都是媽媽親手縫製。許多親友鄰居,都同情媽媽連生四個女兒(弟弟尚未出生),她會挑最好的布料,做成時髦的衣裳,然後把女兒們打扮得漂漂亮亮,走到哪兒,大家都讚不絕口。

我們穿的衣服、毛衣、甚至學步小包鞋,都是媽媽親手縫製(授權圖片)
我們穿的衣服、毛衣、甚至學步小包鞋,都是媽媽親手縫製(授權圖片)

以前傳統社會,總會嘲笑女人,連生許多女兒是賠錢貨,但是媽媽一點都不引以為撼,盡心帶大四個女兒,皆能乖巧、貼心、孝順,後來很多人都覺得羨慕,希望能像媽媽多生幾個女兒。

盡心帶大四個女兒,皆能乖巧、貼心、孝順(圖片:希望之聲合成)
盡心帶大四個女兒,皆能乖巧、貼心、孝順(圖片:歐洲希望之聲合成)

媽媽也很會做好吃的點心,小時候沒錢買零食,她會用地瓜粉加糖加水,做出令人流口水的甜點,讓瘦巴巴的我們解饞、過過癮。她還會做各種說得出名字的台灣傳統小吃,過年的年糕、蘿蔔糕及端午節的粽子,總讓我們度過非常期待及滿足的節日。清明節之前,她帶我們到郊外拔「鼠殼草」,姊妹比賽誰拔得多。回家後,經過媽媽的巧手,變成包蘿蔔絲或紅豆餡的草仔粿,好吃極了,是祭祖最搶手的貢品。這幾天,媽媽獨自在靈堂,孤孤單單的,真希望她能再帶著我們熱熱鬧鬧地做粿。

她還會做各種說得出名字的台灣傳統小吃,過年的年糕授權圖片)
她還會做各種說得出名字的台灣傳統小吃,過年的年糕(授權圖片)

媽媽家兄弟姊妹眾多,要幫忙種田,又碰上二次世界大戰常躲空襲,因此她沒有機會唸多少書,但是她聰穎、認真、記性好,在用功自學下,讀報章雜誌沒問題,還能唸四書五經,教唱兒歌。與孫兒們聊天,也能說出許多歷史典故與人生大道理。

我在美國,生女兒坐月子時,媽媽帶著阿姨搭越洋飛機,先在東京用日文溝通轉機,到紐約後,也能用生硬的英語,加上比手劃腳,轉小飛機到羅撤斯特。我常說不能小看媽媽,她到哪裡都是冷靜、勇敢、獨立、樂觀。很幸運地,之後她與我們及小妹出國旅行多次,國內也到處留下與兒孫遊玩的身影,是她這輩子最歡樂的一段時光。

國內也到處留下與兒孫遊玩的身影,是她這輩子最歡樂的一段時光(授權圖片)
國內也到處留下與兒孫遊玩的身影,是她這輩子最歡樂的一段時光(授權圖片)

我小學一到四年級住東勢,那一段時間,媽媽經常氣喘發作,臥病在床。爸爸遠在谷關上班,只有週末才回家,因此,我挑起照顧媽媽與三個幼小妹妹的責任。每天起早,生火煮稀飯後再上學。放學後,再生火煮飯、打掃裡外、為妹妹們洗澡、到河邊洗尿片、衣服,日復一日,總期盼媽媽身體可以好起來。也感謝住在隔壁、媽媽的遠房表哥一家人,不時殷切的關懷、照顧我們。

當時媽媽很不忍心,讓我從小有這麼多負擔,常常勉強起身幫忙,讓我可以揹著小妹,到大廣場上,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遊戲。但是仍然有幾次媽媽病得很嚴重,將我叫到床前,交代後事,她要我好好用功讀書,也要好好照顧幼小妹妹長大。

那時我還不到10歲,每次都哭著說:「媽媽,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你不能丟下我們現在就走」。上天必定有聽到我的話,祂沒有把媽媽帶走,讓媽媽留了下來,繼續照顧我們到長大成人。

爸爸微薄的薪水,除了養家,還要付媽媽的醫藥費。雖然我們生活困苦,每個月到了下旬,就開始向米店、雜貨店賒帳,但是一到月初,爸爸領了薪水,媽媽就要我趕快去把所積欠的錢,全部還清。也因為她講信用,我們也才一直都沒斷炊過。

也因為她講信用,我們也才一直都沒斷炊過(授權圖片)
也因為她講信用,我們也才一直都沒斷炊過(授權圖片)

媽媽為了鍛鍊身體、貼補家用,到大安溪河床墾地種菜,收成時,我與表姊就挑著菜到街上叫賣,由於菜好又便宜,經常三兩下就賣光。從小媽媽就教我要講信用,對人要和善,刻苦耐勞,這些我都銘記在心。

在我小學四年級時,隨爸爸台電的工作轉調而舉家遷到台北。但是每年還是要回到外埔,與殷殷期盼的祖父母一起過農曆年。爸爸必須等到除夕當天才可放假,於是媽媽提早幾天,像母雞帶五隻小雞(弟弟在台北出生),加上大包小包,搭台鐵慢車晃到竹南,轉海線到大甲,再搭豐原客運到外埔。每次都是既興奮又艱辛的旅程。

有一年在竹南轉火車,擁擠的人潮把火車塞爆,好不容易我把二妹與三妹先推上火車門口,媽媽抱著弟弟與我及小妹,仍在月台沒擠上車,火車卻已慢慢開動。媽媽抱著弟弟追著火車。一邊大喊:「我的兩個女兒在車上!我的兩個女兒在車上!」幸好旁邊不遠的鐵路員工看到,跳上火車,一把抱住兩個妹妹,千鈞一髮之際跳下火車,媽媽喜極而泣,不停道謝,我們卻在一旁嚇呆了。經過此一番驚險歷程,祖父母也體諒媽媽一人帶一群小孩、舟車勞頓的辛勞,之後我們就再沒有回外埔老家過年,只是過年就不再那麼熱鬧了。

我在中興大學唸學士與碩士研究所兼助教,之後出國唸書做事,共有近18年時間,未在爸媽身邊盡孝道。25年前決定回台灣定居,因為思念這裡是故鄉,也是爸媽生活的地方。50多年前蒙上天保佑,沒把媽媽帶走,讓我們可與媽媽度過許多美好的時光。但是很不幸,媽媽10年前開始洗腎,長期定居嘉義休養,一年只有幾次機會陪伴她度假。平常很少陪她,只有在過年時,給她一個大紅包,以彌補虧欠。回想起來,有許多懊悔與心疼,為何不能早幾年,將她接回台北,多陪陪她呢?

這一年來,媽媽病痛纏身,身體越來越虛弱,對我們的關懷,只能點頭、搖頭與揮手,我們抱著非常大的期待,希望她身體好轉,能跟我們講幾句話。但是1月9日那天,上天還是把她接走了,幸好她走得安詳平靜。我想她知道上天一直保佑著她,沒在50多年前,留下幼小孩子,抱憾離開人世。但現在,她終於可以放下一切,安心地走了。

「是的!媽媽,我們感謝您:辛勞地把我們養大,帶給我們許多快樂的日子。我從您身上學到公誠勤毅、溫良恭儉讓,如果說我現在有一點小成就,您是最大的功臣。希望您一路好走!順利到天堂,安享天年,並保佑我們大家平安!健康!媽媽,我愛您!」獻給天下所有母親:【天堂上的媽媽】

是你把我生下,
你又含辛茹苦把我抚养大
如今你就这么走了
没有给儿留下一句话
心中虽有千苦万苦
如今又要向谁倾诉
别说孩儿已能离开妈
家里有妈才是家
天堂上的妈妈你好吗
我再也不能疼我的妈妈
是否天堂上也飘起雪花
哦 妈妈您觉得孤单吗
天堂上的妈妈你好吗
我再也见不到你妈妈
就算天堂上真的美如画
哦 我的妈妈你如何放得下
再穿不上妈妈织的毛衣了
再吃不上妈妈煮的饭茶
我在他乡谁在为我牵挂
谁在盼儿回家
委屈的眼泪谁人在为我擦
回家的时候再叫谁声妈妈
别说孩儿已能离开妈
家里有妈才是家
天堂上的妈妈你好吗
我再也不能疼我的妈妈
是否天堂上也飘起雪花
哦 妈妈您觉得孤单吗
天堂上的妈妈你好吗
我再也见不到你妈妈
就算天堂上真的美如画
哦 我的妈妈你如何放得下
就算天堂上真的美如画
哦我的妈妈你如何放得下

母親你在何方 顧媚 唱 (1955 mono version):

(视频如遭移除請見諒)

思念(懷念母親),令人感動淚流的一首歌:

(视频如遭移除請見諒)

 責任編輯:李文涵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