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酿4300人死亡惨烈船难 ...

酿4300人死亡惨烈船难 船体残骸已找到

342
1912年泰坦尼克号遇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32年前,在菲律宾塔布拉斯海峡发生一起极为惨烈的船难,共造成4300人死亡。最近有调查公司发现了该船只的残骸。

据日本《NHK》报导,1987年12月20日,菲律宾籍大型渡轮“多纳帕兹号”(MV Dona Paz)航行塔布拉斯海峡时,与同为菲律宾籍的小型油轮维克托号,相撞引发大火,两艘船只全都沉没。

1987年多纳帕兹号船遇难(图片来源:CC BY-SA 2.0/lindsaybridge /维基百科)

原本多纳帕兹号的承载量仅能容下约1500名乘客,但因事发时正值圣诞节返乡潮,船公司超卖未列在名单上的“隐藏旅客”高达3000~4000人。

有生还者称,当时船上甲板挤满了人。最后这起船难估计造成约4300人死亡,仅24人生还。

最近调查公司“Vulcan”的研究团队,在当年发生事故海域的500公尺海底下,发现多纳帕兹号和维克托号的船只残骸。

人类史上发生多起惨烈海难

一百多年前的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是人类历史上一场非常惨痛的海难,在那个恐怖的夜晚,有1500多人命丧大海,最后只有705人获救。

该沉船事件被一代又一代的导演,演绎的如泣如诉,但更为惨痛的海难已经被人所忽略。

其中死亡人数最多的船难,当属二战期间德国的威廉·古斯特洛夫号事件。

1912年泰坦尼克号遇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9343名乘客遇难

古斯特洛夫号是一艘纳粹德国邮轮,在二战末期,此船被用作载走被苏联红军围困在东普鲁士的德国人。

1945年年初,苏联大兵压境,快要打到了德国。 威廉·古斯特洛夫号最后的任务是由格丁尼亚撤离德国平民、伤兵及海员经波罗的海返回德国基尔港。

古斯特洛夫号的设计载客量只有1865人,可是那天船上装了10582人,根据当年的记载,乘客名单上包括918名德国兵、173名乘务人员、373名海军女子补给队的队员、162名伤员、近5000名难民,再加上船甲板上的大量散客。

当时正值寒冬,天气十分恶劣,海面上刮着7级大风并且下着鹅毛大雪,海上还漂著浮冰。古斯特洛夫号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行驶在波涛汹涌的波罗的海上。

1月30日晚6点,船长听说有一个小型扫雷艇舰队正朝古斯特洛夫号驶来,为了防止碰撞,他命令打开了船位灯。但他的命令暴露了自己的位置,被在附近游弋的苏联S13号潜艇发现。

艇长马里涅斯库下达了开火命令,向古斯特洛夫发射了四枚鱼雷,除了“为了史达林”那颗卡在发射筒里,其他三枚全部命中目标。顷刻间,船上乱成一团,人们又哭又叫,拥挤著朝外甲板逃命。

由于当天特别严寒,气温是零下18摄氏温度,海上有浮冰,很多掉在海里的乘客尽管穿有救生衣,仍然在冰海中被冻死。船被击中50分钟后沉没。

1945古斯特洛夫号船遇难(图片来源:Bundesarchiv, Bild /CC BY-SA 3.0 de/维基百科)

 

 

转自:新唐人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