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内循环”靠不住 “双循环...

“内循环”靠不住 “双循环”成中共“续命汤”?

377
中国经济内循环循环不起来。(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8月5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中共近期提出的“内循环”引发舆论持续发酵。中共提出“内循环”的依据似乎建立在中共统计数据上。按照中共官方数据,2019年中国消费占GDP比率接近58%,而净出口占比只有11%。分析人士认为,该数据得自中国经济开放的条件下,一旦回到内循环,这些条件将荡然无存。另有学者认为,内循环难以循环,“双循环”成中共的“续命汤”。

内循环出于中共对经济的误判

周四(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开会,首次确认了此前提出的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表述。此后,关于“内循环”的讨论持续发酵。

中共为什么提出“内循环”,它有什么依据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认为,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已经由金融危机前的60%以上逐年回落,2019年的外贸依存度仅为31.8%。同时,最终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中作用越来越大,占GDP之比逐年上升,2012年后,消费占GDP比率一直在50%以上。从三驾马车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来看,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为31.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为11.0%。

为此,倪月菊作出判断说,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名副其实的“压舱石”。

海外政经观察人士王剑分析认为,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压舱石”的判断完全是一种误读,不管中共的消费数据真不真实,这种消费规模应该是在中国经济与外界不断发生交流和民营企业与私人企业大规模参与的条件下获得的。

中国经济一旦回到内循环,中共政治将全面左转,计划经济将大行其道,私人经济和民营经济将被国有经济取代。然而,国有企业效率低下,不仅无法促进经济增长,反而是拖累经济下滑的主要因素。

按照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提供的数据,国企2019年亏损大约74,79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18年全国GDP的8.3%。但这还不是国企带来的全部损失,如果假定国有企业的这些净资产能够带来6%的净利润,它们的存在对经济增长的拖累将达到大约11%。

学者:内循环循环不起来 双循环成“续命汤”

中共内循环模式一旦启动,将回到计划经济时代,这个结果非常可怕。

北京近代史学者章立凡就对中共当局提出的“内循环”发展模式产生质疑。

章立凡对美国之音说:“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内循环’怎么搞?还是搞这个“铁公基”(指铁路、公路和基建)这一套?但是这个循环不起来。因为如果总是老百姓没有钱,这个后果就是国富但是民还是没有真正富,甚至民还是很穷。”

章立凡说,当局或许没有办法打开国际市场,就在国内多搞几个“铁公基”项目,然后多建城市,加速城市化。

章立凡将中共官方推出的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表述,归结为中共经济智囊的想象力,但能不能有效,也得看内部和外部的环境能不能够把这个循环做起来。

章立凡认为,“双循环”对于中共这个政权来说,是一剂“续命汤”,是中共所认为的一个经济出路。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