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内部文件曝光 中共早视驻华...

内部文件曝光 中共早视驻华使馆为敌对势力

997
雷州市外事局2018年针对驻华使领馆下发的文件。(图片来源:大纪元)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6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外交部早前指控美方限制中共在美外交人员活动的行为是“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并宣布要对等报复。但日前曝光的一份中共内部文件指,中方早下令将西方国家驻华使馆视为“敌对势力”进行防范打击,中共才是违背国际公约的始作俑者。

据大纪元15日曝光的广东省雷州市外事局2018年4月5日印发《关于开展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维护政治安全的工作方案》,中共政府明文指示,将“防范美西方驻华使领馆渗透破坏”当作防范阻断“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第一重点,要“阻断”美西方驻华使领馆与政治重点人、律师重点人、“公共知识分子”“维权人士”及特定利益群体的“勾联”。

文件还下令:“通过提醒、警告、敲打等多种方式,全力劝阻相关人员参加活动,让美西方驻穗领馆’联不上,进不去,做不成’”;“建立美西方驻华使领馆重点人员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搜集掌握相关人员背景资料和活动轨迹”,等等。

但中共签署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中美领事条约》皆明定,接受国除了为国家安全而设定禁止或限制进入区域而另订法律外,应确保所有使领馆人员在其境内享有行动自由及旅行自由,且领馆人员的职责包括“用一切合法的手段调查接受国的政治、商务、经济、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的情况和发展,并就此向派遣国政府汇报”。

可见中共在文件中曝光的政策立场严重违背自身国际承诺,同时也严重侵犯了西方外交官的外交职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月宣布,基于“对等原则”,对中共外交官实施一定限制,要求中共外交官进入美国校园和与地方官员见面前须先获美方许可。蓬佩奥当时曾明确表示,美方只是要求对等,因为中共长年对北京的美国外交人员设下障碍,阻碍他们执行日常业务、参与活动,或和中国人士会面交流。之后,美国于10月14日再对中共出击,蓬佩奥正式宣布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局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德斯特罗(Robert Destro)出任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负责监督西藏人权问题。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