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央要插手香港危局?习近平...

中央要插手香港危局?习近平内部讲话曝光

1017

【2019年10月0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历时4个月来,逐步演变为对中共政权的反抗。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却一直没有就事态做公开表态。最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J. Nathan)在《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披露习近平9月初在中共中央党校的一次演讲中谈到了香港局势。

黎安友在这篇题为《中国如何看待香港危机即克制背后的真正原因》的文章中,谈到习近平这次内部讲话中未曾被公开报道的、涉及香港的一些内容。

习近平说,经济发展是解决香港所有问题的金钥匙,而派遣军队在政治上将是一条不归路,中央政府会保持耐心和克制,让港府和警方来解决危机。

黎安友还援引两位跟北京政府来往密切并且要求匿名的中国学者的话指,北京对香港局势并不感到焦虑,一来,北京相信香港精英和很大一部分香港群众不支持示威者,香港问题的症结集中在经济领域,而非政治问题;二来,北京也认为,在香港的一大批地下党员仍能强硬控制香港社会,特别是他们和香港工人运动人士以及黑社会建立有联系。

这两位学者的话如果确实能反映中南海的观点的话,就引出一系列问题。

在香港人已经直接喊出“清除共党 光复香港”的口号之后,习近平若还认为港人的不满集中在停滞的收入和飞涨的房价等经济问题上,那就是非常大的误解。就在9月30日这天,港人将他们的抗议活动命名为“全球反极权大游行”;在十一这天,港人在黄大仙飞鹅山上挂上一幅40米宽的横幅,上面的字样是“结束一党专政”。

习近平对港人抗争领域的误解,以及认为大部分港人不支持示威者的想法,或者来源于层层中共官僚体系的有意欺瞒。在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同时,很可能真相也难以进入中南海,特别在他的政敌将香港视为权力斗争场的情况下。

分析人士早前就提出,习近平被各式各样错误的假情报、编造的内参或外媒消息所迷惑,故此在中共十九大后重大国内外事务上,比如中美贸易战中,屡屡决断失策。

香港反送中运动在6月刚刚兴起,百万港人上街游行后,港媒曾透露,几次游行队伍中,都有中南海派来的“探子”混入了解实情,然后向北京上报。习近平不得不跳过中联办、港澳办,直接派人赴港打听消息,显示中南海收获情报的难度。

北京这种香港局势源于经济问题的说辞,不为外界接受之余,还引发其他讨论。中央社今天采访到一位在上海工作的香港人。

这位化名L的31岁港人说,官方凸显香港的经济民生议题,同样的论调早已用于对付台湾,藉由说别人的不好,打造自信。

L说:“我大陆的同事都被官方节奏带着走,觉得香港‘不行了’;香港真的没有他们讲的那么差”,据他观察,香港民间展现的创意、商业往来上的客户表现,都还是很好;反而是在大陆,“看起来很多客户,但很多都收不到钱”。

最近,外界注意到中共有在香港打土豪的意图。香港四大家族之一新世界郑家已经献出27万平方米的土地,李嘉诚有可能成为北京的一大目标。这可能与习近平在内部讲话提出解决香港局势的金钥匙是经济手段有关。

另外,黎安友引述的北京学者还曝光中共在香港安插大批地下党,联手黑社会和工运人士等操纵局势。这其实是共产党在中国起家时使用的伎俩。如今习近平希望继续用这招操控香港。

虽然习近平提到向香港出兵是死路,但黎安友仍在文章中指出,香港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已经不足以阻止北京采取必要手段以维持管控,比如派遣军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