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采风 那一年,她24岁,他23岁...

那一年,她24岁,他23岁

2566

近日微博上热传央视昔日女主播杜宪照片及一贴︰他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是大学教授。他为爱妻,20年来从不上CCTV;他是个好爸爸;他顾家,厌恶应酬,滴酒不沾;他才华横溢,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学生时是体育全能,探戈高手;他饱读诗书,季羡林赞他可胜任北大的研究生导师,与钱钟书是忘年之交;他说他只是个戏子。他就是陈道明。一个世纪好男人,一个敢担当的男人, 一个很给力的男人!

陈道明是大陆“影帝”级演员,但在陈道明大红大紫的时代,他的妻子杜宪却似乎一直是一种忌讳。

陈道明的太太杜宪,在当今40岁以上的中国百姓可能都不会不知道她。她曾是前央视最大牌女主播,因六四后穿黑色衣服播新闻联播而受连累。

杜宪1989年之前任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音员,*北京时间晚上19时,她和薛飞穿着肃穆主播当晚的《新闻联播》。杜宪还语速缓慢地播报了关于天安门事件戒严部队开入广场清场等新闻。 因此,她和薛飞因被央视打入冷宫。

最初,杜宪被调去央视经济部作幕后编辑工作。她到经济部报到时,全体同仁离座起立欢迎,鼓掌长达数分钟,令杜宪热泪盈眶,不知所措。这则花絮成了上头为之皱眉的“新动向”。后来当薛飞调到社教部时,电视台高层特别指示:不得搞任何欢迎仪式类的“小动作”。但据目击者说,薛飞报到那天,仍受到了“热情而不过份”的欢迎。随后杜宪被停止在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工作。

杜宪夫妇与《北京人在纽约》

杜宪终于继薛飞之后离开了中央电视台,与“梅地亚”签了5年的合约。“铁饭碗”ˉ砸碎了,她成了一位“合同工”。

后来杜宪如愿到了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丈夫也一并同行。不久他俩就接到了来自纽约的电话,力邀杜宪出演《北京人在纽约》中“郭燕”这个角色。

据悉,原来,紧锣密鼓中的《北》剧组对“郭燕”一角选了多人仍不合眼,最后一转脑筋,这角色本身与杜宪气质挺接近,而且她人在美国,连护照和签证手续都省了。再说有陈道明这“大老倌”给她说戏,怎么也砸不了。当然,算盘上最关键的那粒珠是有杜宪的名气垫底,将来的收视率就等于买了双保险。

陈道明先到纽约,看过剧本,对有关郭燕的情节多有不满。《北》剧组居然二话不说 ,立马就改。一切都为了杜宪让路。杜宪只得去了。她进入剧组后不久 ,各种坏消息就追杀而至。原来,《北京人在纽约》一剧未拍已先造势,国内相当关注。而今最不利于剧组的就是杜宪其人–她能有限度地出镜和获准来美,并不意味着她的政治旧案已经了结。

一个被解职的电视主播成为一个为大众引颈企盼的剧集的红角儿,这对官方的意识形态防线是一种恼人的撩拨。摄制组被迫考虑到有杜宪入戏,将来《北》剧的播出就有数不清的麻烦。真要那样,剧组上下一帮铁哥们儿就白折腾了,150万美元的贷款也白扔到大西洋里了,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还可能因此而破产关门。左右权衡,大局为重,杜宪夫妇退出了剧组。

杜宪生长于清华园的书香家庭。1978年,在考上广播学院的第一个暑假,她到天津探望舅舅。热心肠的舅舅趁机把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陈道明介绍给她。杜宪端庄大方、气质不凡,让陈一见钟情。据杜宪说,当时在她眼里,陈道明像是她冥冥中一直等待的那个人。那一年,她24岁,陈23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