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难抵美制裁 传大疆北美员工...

难抵美制裁 传大疆北美员工裁减1/3

304
图为一处会展展示的大疆无人机(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3月8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全球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中国大疆(DJI Technology),传出因美国制裁等因素,近期已在北美裁减大约1/3员工。

路透社报导,大疆约200名北美业务员工中,大约已有1/3在过去数月里被裁退或请辞,包括负责美国非军事政府机构业务的关键主管。 今年2月,大疆负责美国研发的主管于离职后,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的美国研究中心余下的10多名研发人员也随即遭到解雇。

大疆表示,削减帕洛阿尔托的员工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大疆仍致力服务北美市场。

多名知情者透露,部份关键管理人员的离开,甚至加入竞争对手,可能动摇已遭美国政府制裁的大疆的原有霸主地位。

大疆无人机在全球消费市场的市占率超过7成。咨询公司DroneAnalyst估计,大疆在北美的无人机消费市场市占率有9成,在工业市场也超过7成。

但美国在去年的《国防授权法案》中,禁止政府部门使用或采购中国制的无人机,以防被中共监控,数据“被送中”。去年12月,前川普政府将大疆列入贸易黑名单,禁止购买或使用美国的技术或零部件,它被美国指控“通过滥用基因收集和分析或高科技监控,在中国境内纵容了大规模的侵犯人权行为”。

3名大疆前高管和两名竞争对手称,美国制裁连同这次关闭加州的研发业务,可能影响大疆对北美客户的服务。

而大疆驻美国的公共安全负责人Romeo Durscher最近辞职,他在向美国非军事政府部门推广无人机起到了关键作用。Durscher目前在大疆竞争对手的瑞士Auterion任职,据他透露,大疆内斗激烈,到2020年情况变得更糟,大疆因此也失去了很多人才。

事实上,大疆在北美已有多名高管离开,包括业务发展总监Cynthia Huang。她表示过去一年大疆的裁员令她决定离开。

曾任大疆在深圳高管的DroneAnalyst研究主管David Benowitz则表示,美国禁令可能会影响大疆的移动应用、网络服务器以及部份电池和成像产品。尽管美国政府在大疆的业务中所占比例相对较小,但其限制措施可能会产生“寒蝉效应”,令其他买家担心美国政府未来会采取更严厉的限制。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