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男版默克尔”出线 带领保...

“男版默克尔”出线 带领保守派联盟进军9月大选

387
德国基民盟党魁拉舍特(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1日】(本台记者陈亦然综合报导)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在今年9月大选后卸任,谁将领军保守派联盟参加选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默克尔领导的基民/基社联盟20日确认,提名基民盟党魁拉舍特为联盟党候选人,参加9月联邦大选。

根据报导,基民盟(CDU)高层4月19日进行了远程投票来决定联盟党的大选候选人,结果今年1月当选基民盟党魁的拉舍特(Armin Laschet)以77.5%支持率,击败了22.5%得票率的基社盟(CSU)领袖索德尔(Markus Soeder)。一周来坚不退让的姊妹党基社盟党魁索德尔至此也终于让步,决定给予拉谢特支持。

索德尔称“尘埃已定”,拉舍特是基民/基社联盟推出的总理候选人,基社盟将接受这个结果,并将全力支持拉舍特参选。拉舍特也呼吁保守派团结,并强调称没有基社盟的支持,基民盟将无法赢得大选。已经领导了基民盟16年、将于今年退出政坛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期待未来几个月与拉舍特合作。

过去一周联盟党内部关于新领导人之争,让保守派联盟陷入严重分裂。德国中间偏右的联盟党由基民盟和较小的巴伐利亚基社盟组成。按照传统,通常由基民盟党魁作为联盟党候选人参加竞选、出任总理,但也会有例外。

对华立场

现年60岁的拉舍特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North Rhine-Westphalia) 州长,政治上属于中间派,主张保持冷静,避免极端,“不背弃民众”,坚持社会团结、社会市场经济,与默克尔的政见最接近,曾是默克尔最忠实的支持者,不过在防疫政策上与默克尔有分歧。他不赞同更严格的防疫封锁措施,要求“更多自由和弹性 ”。

德国之声今年初曾总结拉舍特的对华立场:在制度竞争背景下阐述对华关系。他2019年会晤中共驻德大使时,曾强调双边的贸易往来。在2020年接受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采访时,拉舍特表示,德国和欧盟应该以现实、自信的态度与中国(中共)打交道。他补充称,“我们倡导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包括商业和政治领域,包括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

拉舍特今年初在接受《法兰克福汇报》采访中,谈到接种疫苗的国际合作,在说道中国时,他称,“我们正在同中国(中共)进行着一场制度性竞争,中国(中共)对抗疫情使用严苛的监控手段,这些手段跟我们西方遵从的人的概念背道而驰”。拉舍特还表示,“自由社会进行的这场制度性竞争还未能产生胜者”,欧盟应该联手美国一起完成这项任务。

在谈到俄罗斯问题时,拉舍特认为在很多国际事务上欧洲需要俄国。他曾说,就算是在前苏联时代东西方都有可能对话,现在应该也一样。

对欧美关系的阐述

据英媒BBC的报导,在拉舍特看来,美欧价值观相似,必须相互依赖,应该大力恢复跨大西洋盟友关系。欧洲应该在贸易等方面与美国加强合作。

在军事上,拉舍特认为德国与美国将继续保持在北约框架内的合作,同时德国需要在财政和军事上做出更大贡献。

主张欧盟改革

拉舍特曾在1999至2005年担任欧洲人民党的欧洲议会议员,主要关注外交政策、国际关系和预算问题。他主张欧盟改革,支持欧盟扩大,并力主德法在欧盟事务中更紧密的合作。

在导致欧盟内部分歧的难民问题上,他认为欧盟内部应该团结,共同完善欧盟与外部世界的边界,而不是各成员国之间纠结、计较利害。

虽然拉舍特得到基民盟高层的支持,得以出线领军9月的联邦大选,不过他的民意支持度却很低。德国第一电视台(ARD)最近一份民调显示,仅有15%的民众认为拉舍特是最适合的基民/基社联盟总理候选人。相比而言,这次落选的基社盟的党魁索德尔在同一份民调中的支持率是44%。此外,现任政府应对疫情危机的不利,引起国民不满,今年3月份的 两个地方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严重失票,创下历史最低得票率。这些都是摆在拉舍特面前的大关,9月的大选对拉舍特来说是一场硬仗。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