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有人拿孟晚舟攪局貿易戰?專...

有人拿孟晚舟攪局貿易戰?專家指出「豬隊友」

261

【2019年01月23日訊】美國日前正式提出引渡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的要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再次強硬發聲指責。有分析稱,中共内部有人攪局貿易戰,外交部發言人在孟晚舟一案上自說自話,可以用「豬隊友」來形容。這麼做不僅起不到緩和案情的作用,反而引發更大的負面關注。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22日發表聲明宣布,美方將按照美國與加拿大引渡條約,啟動引渡被告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的司法程序。美方同時對加拿大繼續支持兩國共同努力執行法治原則表示感謝。

當天稍早前,加拿大報章稱,美方將啟動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立即回應事件表達不滿,且要求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

不過,美加雙方均沒有說明引渡孟晚舟的具體時間。而美國提出引渡要求的截止日期為1月30日,當天剛好是中共副總理劉鶴訪問華盛頓的日子,引發外界不少聯想。

旅美經濟學者秦偉平在《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中分析說,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後,中方施壓國際輿論,不過美加無懼壓力。這個案子上,美國手裡掌握著主動權,而美國在中美貿易談判階段立場更加強硬也是順理成章的。

秦偉平認為,在劉鶴即將前來美國進行貿易談判之時,美國宣布引渡孟晚舟只是時間上的巧合。而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才是重中之重。

不過,他也認為,孟的命運也並非與貿易戰毫無關係。如果美中談判能夠在三月之前取得積極進展,她的案子很可能會被大事化小,最後罰款了事。如果兩國談判破裂,那麼她的命運會更加悲慘,甚至需要承擔刑事責任。

對於中共外交部在孟晚舟一案的表態,秦偉平說,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是自說自話,做法和表態都與國際規範背道而馳,令人啼笑皆非,可以用「豬隊友」 來形容。這麼做不僅起不到緩和案情的作用,反而引發更大的負面關注。

他認為,中共內部或許有些人根本並非想解決孟晚舟的事情,反而是出於自己的政治目的而想順水推舟擴大化。估計如果孟晚舟被引渡,仍然會有人拿著她這張牌亂出,甚至攪局美中貿易談判。

而美國的立場是不會改變的,這就是華為必須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製裁規定而付出代價。孟晚舟事件本身就是美國要嚴重警告華為,如果華為不有所收斂,相信未來還有一系列指控會擺上桌面。

秦偉平表示,北京必須清楚美國立場,在貿易談判中做出美國想要的讓步、達到美方的要求。

獨立時評人,自媒體《小民之心》主持小民分析說,現在美中貿易談判是最關鍵的,將是劉鶴需要把習近平去年12月初對川普的承諾做出具體說明,拿出解決貿易戰的方案。

小民認為,目前雙方價碼之間的距離還很遠,中方在結構改革方面沒有做出實質讓步,本次美中談判達成協議的可能性還是不大。而劉鶴介入孟晚舟事件的可能性也不大。

去年12月1日,川習會達成暫時停火90天以及立即展開談判的共識,雙方如果在3月1日前未能達成協議,美國自3月2日起,將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由10%增加到25%。中國經濟恐陷入衰退。

對於一黨專制政治體制的中共來說,中國經濟衰退,很可能給領導層帶來極大的政權危機,這意味著中共會不惜一切代價地保持經濟的平穩增長。因此,分析認為,此輪美中談判即使未達成協議,中共領導人出於恐慌也會做出重大讓步。(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