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默克尔鼓励德企拓展亚太新市...

默克尔鼓励德企拓展亚太新市场 中共拉欧抗美梦碎

454
德国总理默克尔 (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1日】(本台记者陈亦然综合报导)

继上个月德国发布印太政策指导方针,表明将转变对华政策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经济部长阿特迈尔 19日在一场企业会议中主张供应链来源多样化,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他们鼓励国内企业,到中国以外的亚太地区争取新的市场。外界认为,中共拉拢欧盟抵抗美国的战略破产。

德国经济部长阿特迈尔(Peter Altmaier)19日在德国亚太会议上要求德企在亚洲寻找更多的可替代方案,以减小因对单一供应链的依赖而造成的风险。他提到,中共病毒疫情“让我们认识到,我们过于依赖单一的供应链。比如中国在疫情处于高峰时,我们的医疗设备供应便遭遇瓶颈”,这让我们自然想到要分散供应链。

阿特迈尔进一步指出,新加坡和韩国或许可以提供大有可为的机会,这两个国家很好地遏制了疫情,所以经济也很早就重新恢复。

默克尔也在这场会议上表示,德企应该分散风险,在整个亚太地区拓展新市场。她指出,目前德国对亚洲出口的约75%是销往东亚,其中仅对中国的出口就占据了一半份额。与此同时,对公司的平等待遇、透明度、法律保障和知识产权保护很重要。德国公司一直抱怨中国在这些方面存在问题。

西门子公司总裁兼亚太委员会主席凯飒(Joe Kaeser)则认为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可做为重要的替代投资对象。他称,许多跨国公司已经在越南做了大量的投资,德国也在那里推广了双轨职业培训,来培养熟练工人,相对来说转移到越南比较容易。

除了不久将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人口的印度外,凯飒还提到了印度尼西亚,在这个3亿人口的国家,中产阶级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凯飒认为,德国公司和政界应该像过去在中国的做法那样,提高印尼员工的技能。

德国经济对中国的依赖性有多大?

前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研究员朱易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探讨了这个话题。文章提到,2016年德中贸易总额首次超过德美贸易总额,中国开始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7年在德国政府的介入下,中国将电动汽车的法定销售配额推迟一年,来照顾在中国生产的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到了2018年,关于德国经济依赖中国的话题愈发引起关注,尤其是中国收购德国高技术企业引发德媒的担忧和警觉,2018年底,德国工业联合会警告不要太依赖中国市场。

根据统计数据,2019年德中双方的贸易总额达到2057亿欧元,其中德国对中国的出口额约为960亿欧元。同时中国也是许多德国达克斯企业的最重要市场,特别是汽车行业。德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去年在中国销售的新车占比达到40%。这也成为诠释德国经济对中国依赖性的典型例子。

默克尔对中共绥靖政策触礁 德国态度转强

德国经济对中国的依赖,导致德国从政府到商界都对中共采取绥靖政策,对中共侵犯人权等民主价值观行为不明确发声。不过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随着香港民主自由抗争运动的发展,德国政府和大公司因为保持沉默而受到来自公众更大的压力和批评。而今年的疫情更是引发民众,对于过分依赖中国市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的担忧,尤其在重要医疗物资供应上。

与此同时,中共对于疫情的掩盖导致病毒在全球蔓延,让绝大多数的德国人非常不满。今年6月份的一份民调显示,只有10%的德国人希望与北京发展更近的关系。

另一方面,德国似乎不再相信可以通过贸易改变中国(中共)。德国的绥靖政策不但没有给中国带来民主自由,反而先让德国企业尝到了苦果。德国在华企业近年来对中共要求的强制性技术转让、无视知识产权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壁垒等做法越来越不满。同时,要求中共开放对等市场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从2013年开始谈判,至今无果。这都让德国政府很沮丧。

与其他西方国家一样,德国逐渐认识到对中共绥靖达不到任何效果。德国自民党主席林德勒(Christian Lindner,FDP)日前表示,西方对中共的绥靖政策最终将使自身的自由受到威胁。

德国外长马斯今年9月在与王毅见面时,公开表达了德国政府在香港、维吾尔以及台湾议题上的立场,要求中方撤销港版《国安法》。他还建议联合国组织独立调查团实地调查新疆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罕见在欧盟峰会前一天(9月30日)公开发声,谴责中共践踏人权、以“恶劣残酷”的方式对待国内少数民族、打压香港异见人士等。

德国发布印太战略 对中共政策转向

中共外长王毅前脚刚走,德国政府立刻于9月2日公布外交新策:“印度-太平洋-准则”(Indo-Pazifik-Leitlinien)。该准则的目的之一就是使经济伙伴关系多样化,以减少对单一国家的依赖关系,并帮助塑造未来的国际秩序。

“我们希望协助建立基于规则和国际合作的国际秩序,而非强势者说了算”,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称。

德国希望与日本、印度等亚洲国家在经济、人权和海域安全等方面加强合作,力促欧洲的印太战略。德媒分析,这意味着德国对中共政策的转向。

欧洲的另一大国法国本月中旬也调整了其印太战略,指派首位“印太大使”来协调该区域的外交策略。此举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法国在该争议地区战略的最大升级,也使其成为最新的一个对中国及周边地区态度转向的欧洲大国。作为欧盟的两巨头,德法的战略也必然会在欧盟内部引发连锁反应。这也意味着中共拉拢欧盟抵抗美国的战略破产。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