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末代港督撑英国 再为港人发...

末代港督撑英国 再为港人发声

513
香港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美联社)

针对近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与英国外相亨特之间就香港问题针锋相对,前香港总督彭定康加入维护英国立场的行列,发表文章强调英国完全有权与北京讨论香港情况。

据美国之音报道,末代港督彭定康周五(5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中英联合声明》保证香港的高度自治,及法治维持50年不变。英国一直信守《联合声明》,在1997年前如实将香港发生的事知会中方,认为中方于2047年前,亦同样有责任知会英方,因此英国完全有权与中国讨论香港情况,质疑中方宣称《中英联合声明》,已是历史文件,否认它在1997年后具有任何意义,反映中方准备破坏条约,呼吁世界应加以注意。

彭定康特别提到,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似乎认为英国尝试阻碍香港投入祖国怀抱,但他认为,正正是共产党的怀抱令港人担忧。

彭定康表示,香港在回归后十多年的情况不错,但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北京加强对香港的干预。他形容修订《逃犯条例》是摧毁香港法律的最后一根稻草。彭定康认为应该对最近几个星期发生的事展开独立及公开的调查,而不应该因为示威者冲击立法会,而分散200万港人和平示威的注意力,英国政府应该要求全面撤回修例。

彭定康说,英国外相亨特已表明,若中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将有严重后果,他希望英国重新履行对港人的义务,强调英国在应对中国时,应该秉持荣誉,而非恐惧及贪婪,才符合英国利益。

彭定康呼吁对最近几星期香港发生的事情展开独立及公开调查,但不应因为示威者冲击立法会而分散对于200万港人和平示威诉求的注意,英国政府应该要求香港政府全面撤回修例。

之前,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称,修改现有法律是为了填补现行法律的漏洞,有助于确保公共安全等等。对此彭定康表示,填补法律漏洞之说“纯属无稽之谈。” 他指出,令人长期以来担忧的中共法律体系难以保证审判公正。他说: “多年来,人们已经确切了解到,为什么不应该与中国大陆签署引渡协议,支持政府提议的许多论据实际上令人笑掉大牙。”

据报道,1996年10月,末代港督彭定康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他在最后一章提到对香港回归后的忧虑,他说:“我感到忧虑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权会被北京剥夺,而是这项权利会一点一滴地断送在香港某些人手里。”他在23年前表达的忧虑,或者更准确的,所作的预言,不少港人早已认为已应验,北京向港人承诺的高度自治已成为历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