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民主党全代会避谈中国 引外...

民主党全代会避谈中国 引外界猜测

348
前总统奥巴马在在线2020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AP)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2日】(本台记者季云综合报导)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的线上视频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8月20日(周四)于威斯康星州的密尔沃基市落幕。2020年民主党政策纲领(2020 Democratic Party Platform)经代表们表决通过。外界评论,在外交政策方面,虽然关于亚太地区的篇幅有所增加,而且比2016年的政策少了「『一个中国』政策」,除此之外没有谈多少对中国的政策,引外界猜测。 在第三天(8月19日)的演讲中,前总统奥巴马批评川普不称职,而川普也回应:要不是奥巴马做的很差,他根本不会参选总统。

《美国之音》报导,8月18日通过的2020年政策纲领说,「民主党认为中国的挑战并不主要在于军事,但我们会威慑并对侵略做出回应。 我们将强调我们对全球自由航行的承诺,抵御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恫吓。」「民主党信守对《台湾关系法》的承诺,也将继续支持台海两岸议题在符合台湾人民愿望与最佳利益的情况下和平解决。」

而2016年版的政策说:「我们信守对『一个中国』政策及《台湾关系法》的承诺,……」。

这个「一个中国」政策的有与无,意味着什么呢?目前各有解读。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告诉《美国之音》,这个文字上的差异不一定意味着什么大的变化,因为美国的政党政纲不太反应候选人的意图。「以我的经验,党纲的文字对于候选人和相关政党的意图透露很少。对我来说,重要的是这句话:『符合台湾人民的愿望和最佳利益。』」

对此,密西根大学政治学博士、「美台观测站」(US-Taiwan Watch)共同编辑陈方隅有不同的看法。陈博士认为拿掉「一中政策」,意义重大。表示民主党外交政策团队里有人非常了解两岸议题,「不再是以往那样的模糊政策带过」,显示美国一向的模糊政策是有效的,是可以随时调整的。 陈博士认为此举反映出3个意义: 1、民主党在呼应川普;2、两党在竞争对中国强硬态度的话语权。3、美中关系不可能回到2016年。

陈博士认为,民主党的立场改变很大,「尤其在很多方面强调中国是威胁。」

但是,持续观看民主党代表大会的《世界日报》副总编魏碧洲认为,民主党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态度模糊。虽然在他们的报告中提到美国的威胁是中国和俄国,但是没有提到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是谁。「这几个(奥巴马时期的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小布什时期的国务卿鲍威尔-Colin Powell等人)在美国外交事务上都是重量级人物,可是在他们昨天的演讲中完全没有提到美国所面临的最大危险和安全威胁是什么,尽管昨天和前天都有报告出来,说这个威胁就是中国和俄国,而他们都没有提到,尤其中国。」

《美国之音》说,民主党的2020政治纲领还提出,要退出与中国的「关税战」,要避免「新冷战」,要与盟友联手,与中国重启谈判。 魏碧洲说:「这到底是为什么?是因为大财团、企业,这些大金主已经买断了民主党的经脉吗?」「现在看得出来,如果拜登上台的话,中美之前的关系会比现在有所缓和,这种缓和的方式在很多人看来就刚好落入中国的圈套里。」因为只要中美的对立不到极化,对中国永远是有利的。

也有人认为政纲没有谈到中国是因为美国人不关心。

「其实在美国所有的总统选举,年年都是这样,美国的选民不怎么关心国际事务」,他们只关系美国国内安全不安全、经济是否健康、外交关系总是次要的。威尔逊中心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说。 戴博还认为其实民主党的政纲肯定了川普对中国的态度,民主党也拒绝接触中国、也要反制对抗中国,只是对抗的方法可能与川普不同。

北卡罗莱纳州前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参选人符江秀则认为,民主党避谈中国,是因为他们不愿意认可川普。因为川普在中国问题上做的比所有民主党总统都好。他们不希望承认川普的功劳。

民主党不愿意承认川普的功劳可能确有其事。大会的第三天8月19日,前总统奥巴马在演讲时批评川普不称职。「我绝没期待我的继任者会热情接受我的愿景或继续我的政策,但我确实曾经希望,为了我们的国家,川普会对认真做好这份工作,希望他会感觉到这份工作的份量,对他负责的国家的民主制度展现些许的敬意,但他从来没有。」

川普周三在白宫回应说:「奥巴马总统做的不好,我之所以在这里(任总统)就是因为奥巴马和拜登。 假如他们做的好,我就不会在这里。 我当初可能都不会竞选总统。而是去什么地方建我的楼,享受生活。」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