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民主黨迴應港府大抓捕:政治...

民主黨迴應港府大抓捕:政治打壓 港人應團結前行

289
香港民主黨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對1月6日港府以國安法大肆抓捕民主派人士做出迴應。(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1月8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因參與民主派初選、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而遭拘捕的53名民主派人士陸續獲准保釋。民主黨星期五(8日)召開記者會,譴責今次大抓捕是政治打壓,呼籲港人繼續團結前行。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連同多位被捕成員星期五下午召開記者會,迴應是次拘捕行動。

羅健熙指,當局以參與民主派初選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2條“顛覆國家政權罪”進行大拘捕,明顯是政治打壓,令人憤怒:“完全以政治做爲動機打壓敵對陣營的行爲,我們對此極其憤怒,認爲政府的做法是無理,完全無視香港法律。政府打壓我們是因爲他們很恐懼、很害怕民意,害怕市民的意見透過他們的代表在立法會彰顯,所以才會透過國安法打擊民主派的朋友。”

今次已是5個月內第3次被上門拘捕的林卓廷形容拘捕行動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而且拘捕的理據荒謬:“我太太聽到我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感到非常的震驚,但警方進屋詳細解釋有關指控,原來我們參加35+初選就會顛覆國家政權。我太太及兩小孩即時反應是爆粗口,這樣荒謬的事都可加諸我們身上。這個指控是‘癲’,是‘瘋癲’的‘癲’。”

他強調,民主派透過合法初選,希望找出最合適人選參選,卻被指干犯一條可判終身監禁的法例,“這個政權做這樣多荒謬蠻橫無理的打壓,其實目的是想我們民主陣營的朋友、香港市民、香港傳媒全部收聲。市民不應因此而屈服,應該繼續團結前行。”

同樣被捕的尹兆堅批評港府手段骯髒,指當局是因爲擔心初選令選舉不能如中共期望般被操控。黃碧雲則反問,現時港版國安法是否凌駕《基本法》。

另外,被控違反國安法被捕的胡志偉,因涉嫌違反另一宗案件的保釋條件,未有交出所有旅遊證件,因此裁判官認爲他明顯增加潛逃風險,因此撤銷他的保釋,還柙案件至下月再訊。

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及其他黨友同日中午到西九龍裁判法院聲援。林卓廷說,民主黨會全力支援胡志偉所有的法律程序,亦會詳細研究上訴的可能性。

在1月6日的大抓捕行動中,香港民主黨共有7名成員被捕。除了前主席胡志偉要繼續還押候訊外,其餘6名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全部獲准保釋。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