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民众施压奏效 法国政府宣布...

民众施压奏效 法国政府宣布重写惹争议的护警法案

354
图为11月28日法国巴黎反《整体安全法》(Securite globale)游行的一幕。(Francois Mori/AP)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日】(本台记者陈亦然综合报导)上周六(11月28日)是法国应对疫情第二次封锁后解封的第一天,当日在全法多个城市也爆发了针对《整体安全法》的大规模抗议活动。面对全国范围内排山倒海的抗议声浪,法国政府近日决定重新改写该安全法案中饱受争议的第24条法规。

马克龙召集会议商讨摆脱政治危机

法国总统马克龙11月30日在爱丽舍宫召集了总理卡斯泰(Jean Castex)、国会多数党团主席——共和前进党(LREM)的卡斯塔纳(Christophe Castaner)、民主运动党(MoDem)的米格诺拉(Patrick Mignola),以及行动党(Agir)的布莱希特(Olivier Brecht)商讨对策,以摆脱这场政治危机。

法媒称当天的会议气氛凝重。与会者向RTL电台(Info RTL)引述马克龙在会议上所说:“我不知道我们怎么会再次陷入到这样的局面……大多数法国民众是支持这个法案的目的的”。

饱受争议的第24条法规

会议结束后,三位国会多数党团主席向媒体表示,将从零改写最有争议的第24条法规。卡斯塔纳表示,“我们知道疑虑仍然存在,我们应该消除疑虑……如果民众对如此重要议题的疑问越演越烈,那我们就有责任共同审视它”。

这位前内政部长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称,《整体安全法》(Securite globale)中设立的第24条法规有两个目标:一是保护安全部队的人员免于被煽动的暴力伤害;二是维护新闻自由和知情权。“这种自由在我们的血液中”,卡斯塔纳说道。他同时坚称无意禁止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图像。

法国国民议会11月20日一读通过的《整体安全法》草案,其中第24条规定,对恶意传播警察和宪兵形象、泄露其面部特征和身份信息的行为,将可处一年监禁和4.5万欧元罚款。

该法案引起公共自由捍卫者及记者协会的大力抨击,认为其破坏了记录警察暴力执法行为的新闻自由,还在试图掩盖警察暴力执法的证据,因此表示强烈反对。人权组织“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 )指出,(第24条中)“恶意”的概念可以被错误地诠释,并最终导致滥用行为,危害公民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

解封第一天 法国70余城市爆发示威游行

法国国民议会11月20日一读通过执政党提出的《整体安全法》后,21日法国各地已有上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新法严重损害新闻自由与人民知情权。随后草案争议越演越烈,并接连发生了警察暴力事件,直接诱发了11月28日全法70余城市的反《整体安全法》大游行。

法国内政部的数据显示,当天全国参与大游行的人数超过13万人,单巴黎当天就有4万6千人在街上示威,并指出至少37名警察受伤,其中多是在巴黎维持秩序时受伤的。示威活动的组织方——记者组织、左派、工会、非政府组织等,则称当天参与的人数达到了50万人。法新社的报导称,至少46名示威者被捕。一名叙利亚籍摄影记者阿尔哈比(Ameer al-Halbi)在巴黎街头抗议中遭法国警方施暴,头部受伤。示威当日下午在巴士底广场附近局势一度紧张,示威者们制造路障,点燃火焰。巴黎一些街道上停靠的汽车被点燃,公共设施也受到损毁。

 

責任編輯: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