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大之戰」轉為「理大之戰...

「中大之戰」轉為「理大之戰」軍隊掃街預示「出兵清場」?

530

【2019年11月15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经过连日来的抗暴激战,16日的白天香港街头抗争较前几日趋缓,但入夜后情况突转,港警在多区发射催泪弹,理工大附近催泪弹汽油弹横飞,激烈冲突持续至凌晨2点左右。另有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港人认为,港府和警方应为近期街头暴力升级承担责任。

综合港媒消息,16日白天,各街区仍出现警民对峙,亦有防爆警枪指市民,但尚未发生激烈冲突。可入夜后,防暴警突然先后在旺角山東街、尖東漆咸道南、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對面及理大附近,强力驱散市民,发射多发催淚彈,致數名示威者受傷。在港大和城大宿舍門外,有学生被打,也有穿黑衣的人投掷汽油弹。

冲突最激烈的地點在理工大校园外,从晚10点起至凌晨,港警数度发射大量催泪弹,示威者也不断向港警投掷汽油弹,冲突中有部分示威人士退入理大校园内,港警2度向理大校园内发射催泪弹。

另有旺角现场人士告诉《香港01》,接近凌晨2点时,20名左右的防暴警察在山東街彌敦道交界位置推進,並向瓊華中心山東街位置施放多枚催淚彈,但當時群眾人數不足20人。記者其後在現場發現4枚催淚彈彈殼。

据香港民意研究所在11月12日至14日期间对858名港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顯示,有83%和73%的人认为,港府和警方需要为社会暴力升级负上很大的责任,认为示威者需负责任的有40%。

此外,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学等九所大学的校长也于15日发表联合声明,指香港当下极其复杂的困局并非由大学造成,「政府必須牽頭聯合社會各界,以迅速和具體的行動來化解這一政治僵局,以恢復公共秩序和社會的安定。」

中共官媒日前才放出习近平于14日在巴西金砖会议上「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的讲话,今日(16日)就有大批駐港軍隊未经港府请求,步出军营清理路障,引外界關注和猜测。

有觀點認為这是中共釋出的拟升级镇压的信号。今天是出來主動清理街道亂象,改日可能就是出動清理街上的示威者,徹底清場。也有分析认为,升级镇压可能会激起更大的反抗,令香港局势更加恶化。

不過也有外媒分析指,這是中共的一貫伎倆,在此警民衝突與日俱增之際,中共駐軍以親民友善的形象出現,與港警的暴戾形成鮮明對比,再佐以官媒來引導輿論走向,其目的是告訴人們港人治港行不通,最終還是得要中共出兵「救場」。這樣枪杆笔杆齐下便可名正言順的出兵「清場」,實行「一國一治」。

港媒蘋果日報報道,下午4時許,有約100名駐港部隊人員列隊分批步出九龍塘軍營,大部份身穿軍綠色衫,其餘人則穿上印有「特战八连」、「雪枫特战营」字樣的背心。

網上有人指出,仔細看駐港軍人所穿衣服上的字,是雪楓特戰旅的天狼突擊隊!隸屬蘭州軍區,是常年在西北「反恐」的部隊!8月末才換防到香港!

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对《美国之音》表示,面对困局,升级镇压毫无疑问成为(中共及港府)最优先的一个选项。而这种镇压将不会轻松地结束。如果抗议者「放弃抵抗,真正的镇压就来到了。许多人,包括我自己将会在家里被逮捕,甚至突然消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